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一套表 > 各地采风
福州市统计局“四字诀”提升投资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19-09-20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为加强投资项目入库管理工作和提升投资数据填报规范性,进一步提高投资领域统计数据质量,福州市统计局高标准、严要求,“四字诀”抓好投资领域统计工作。

  一是“快”,迅速贯彻传达省局文件精神。9月初在收到省局投资处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质量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贯彻转发到各县(市)区统计局,并针对通知文件中的重点精神和主要要求进行详细解读和强调,要求各县(市)区严格按照通知精神执行,加强投资项目入库管理工作和投资统计数据的审核工作。

  二是“准”,加强报表审核工作,确保数据填报的准确性。在运用联网直报系统的审核公式的基础上,加强人工审核,对本年、当月波动性比较大的数据要求逐一向业主单位(企业)核实,并提供相关填报依据,同时加强项目行业代码、登记注册类型、控股情况等属性指标的审核工作,进一步提高投资统计数据填报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三是“严”,严把项目入库关。严格按照省局下发的文件要求对计划总投资500万以上投资项目申报材料逐一审查核实,对不符合固定资产投资制度规定的项目坚决予以退回,对材料有缺失的项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补齐,对企业和基层统计人员疑惑之处耐心解释、指导,确保申报材料要件完整、内容明确、逻辑清晰。要求基层统计机构加强对申报项目的实地现场核查,严格执行投资项目入库审批规范化要求,严格把好投资统计项目入库质量关。

  四是“深”,深入基层调研,了解项目开工建设情况。深入项目建设一线,详细了解项目开工建设进度,并向项目业主单位(企业)和基层统计人员宣传解读项目入库所需材料和规范化要求,进一步规范基层投资统计工作基础。


来源:福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