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一套表 > 各地采风
漳州市统计局“五个一遍”扎实做好工业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23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为高标准做好2019年年度工业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漳州市统计局针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等特点,积极采取“五个一遍”措施,扎实推进审核确认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依据最新规范,全员培训一遍。接到省局《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年度和2020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后,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学习研究,认真分析《通知》对审核确认工作的调整变动情况及有关要求。在此基础上市县两级分批次组织业务培训,重点对申报时间节点、审核范围、申报材料及调整变动情况等进行培训,强化各级统计人员业务水平,提升依法依规抓好年度工业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能力。

  二是参考经普信息,核实比对一遍。充分利用“四经普”调查所取得资料,对工业调查单位进行比对。重点加强申报“新建投产、四下转四上、专业变更、辖区变更”等单位的信息比对,认真核实申报单位在“四经普”调查中“行业界定、运营状态、营业收入”等信息,发现问题立即倒查核实,确保调查单位相关信息的延续性和准确性。

  三是利用部门资料,验证评估一遍。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委、税务局、工信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协作机制,共享数据信息。着重对申报企业“登记注册、项目备案、建设投产、经营状况、报税纳税”等信息进行验证评估,通过资料之间逻辑性梳理,准确性分析,全面评估申报资料,确保各项数据质量。

  四是依托名录平台,严格审核一遍。依托平台审核功能,着重围绕“专业界定是否准确、资料是否齐全、表与表间数据是否一致、填报信息是否完整、营业收入是否达规”等内容进行,审核过程中发现有信息填报不清晰的要求企业补充说明,资料不完整的一律退回补充,图片无法体现全貌的统一标注说明,数据不一致的退回核实改正。通过资料匹配性、规范性比对审核,保证申报企业平台资料完整、准确,符合制度规定。

  五是深入基层走访,现场核验一遍。市局要求所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申报,都必须通过县区统计机构现场审核和市局随机性抽查,未经现场核验的企业不得向上级申报。县区统计机构现场核验着重围绕“申报企业真实性、生产经营状况,企业统计业务能力、基本材料”等内容进行,现场审核要拍照留存,并根据审核情况填制《现场核验单》,签字、盖章后报市局;市局随机抽查着重对县区统计机构现场审核情况进行核实,巩固源头质量,做到精准申报。


来源:漳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