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一套表 > 各地采风
漳州市统计局树立“三大理念”做好工业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09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漳州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决策部署,积极作为,以数据质量为主线,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为原则,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牢固树立三大理念,促进全市工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讲政治守规矩,树立“依法统计”理念。《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法规出台,标志着统计工作进入了法治新时代,要求我们必须遵循“真实为第一”原则,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面对新形势,我们始终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时刻用统计法律法规、制度、规范性文件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严守底线和红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守数据质量第一的信念,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不动摇,坚持依法统计不动摇,坚持执行统计制度不动摇,坚决反对一切统计数据弄虚作假行为。

  二、讲质量严审核,树立“质量第一”理念。数据质量是统计的生命线。因此我们要牢记责任使命,着力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上下功夫。一是通过一套表平台上的查询模板,对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进行实时监控,及时监测上报动态,对异常数据通过平台比对功能,将本期数据分别与同期和上期数据进行比对,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询问原因,并记录在册。既防止了因统计员操作失误而带来的数据异常波动,又可以及时掌握企业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为后期撰写分析报告打下基础。二是利用久其程序的快速查询功能,编制分企业查询模板,掌握每家企业的产值、增加值及对全市的贡献情况,每个月作对比,查找重点企业、重点指标的波动变化,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数据上报差错,有效减少国家查询和省标记查询量。

  三、讲服务重分析,树立“监测服务”理念。统计服务是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统计服务,重点是加强对数据的监测分析。一是加强进度分析。平时注意了解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大政方针,各级各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根据掌握的信息综合判断、预测工业运行走势,进而对上报数据进行分析,揭示数据背后的规律,及时反映经济波动变化,为党委政府提供科学的判断和政策依据,为漳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抓好专题分析。围绕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有针对性地开展去产能、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专题研究,力求撰写一批情况把握客观全面、特点刻画精准、问题分析透彻、建议切实可行的好作品,切实发挥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


作者:漳州市统计局 来源:福建省统计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