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一套表 > 各地采风
市县协同 创新模式 我局高效推进“四上”企业统计大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25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遵照《福建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在全省开展“四上”企业统计大培训的通知》精神,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科学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稳步推进全市“四上”企业统计大培训工作 

  (一)党组迅速行动,科学制定方案。局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把全市“四上”企业统计大培训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并结合工作实际,迅速研究出台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调配培训资源,为大培训正式实施打下坚实基础。一是构建高效培训模式。目前我市“四上”联网直报企业12342家,约占全省的五分之一,涉及企业统计人员数量多,培训任务重,时间紧迫。为此,我们采取“市级集中、市县协同”模式,分两个步骤开展大培训,即市局首先集中力量高质量培训县级服务队和专业师资队伍,市级服务队再按照基层实际培训安排和需求,全部分散深入全市13个县(市、区),与100多名县级服务队员协同开展“四上”企业全覆盖培训,形成市县工作合力,保证培训质量,提升培训效率;二是乡镇新晋领导同步集训。目前我市乡镇一级政府换届已基本结束,全市163个乡镇(街道)中有118个更换了统计工作分管领导,轮换比例超过七成。这些干部很多来自其它工作领域,缺乏迅速适应统计岗位要求的政策理论和专业知识。我们将这些乡镇新晋分管领导全员纳入大培训,提高其统计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确保乡镇换届年统计工作不断层、不脱节,各项工作任务顺利衔接、落实到位;三是建立挂钩督导机制。采取市局领导分片挂钩,相关业务科室配合的方式,指导督促各地开展培训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一线培训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培训工作规范有序、取得实效。 

  (二)组建联合队伍,精心培训师资。市县两级组建联合培训服务队,精选抽调政策法规、工业、投资、房地产建筑业、贸外、服务业、劳动工资7个专业的153名统计业务人员担任培训讲师,形成优质的市县培训师资队伍。目前我市已高质量完成市县联合服务队的师资培训任务,各地企业大培训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培训工作 

  (三)线上线下同步,拓宽培训渠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同步开展培训,在市局门户网站开设“‘四上’企业统计大培训”模块和首页快捷入口,提供培训相关学习课件和视频资源,搭建便捷灵活的共享学习平台,方便学员随时随地复习课程,进一步巩固培训效果。目前,该板块已经上线提供20份专业培训资料和视频资源,并将不定期更新培训内容、完善培训模块,进一步增强线上学习平台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此外,我们还购置一批国家局编撰的《领导干部统计知识问答》,作为市县党政领导和统计系统干部工具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统计、知统计、用统计,提升统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