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一套表 > 各地采风
漳州局“三项举措”夯实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1-08-05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客观真实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漳州市统计局积极开拓工作思路、紧抓工作重点,坚持推动漳州市工业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升。

  一、精准需求,提高业务水平。为了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业务素质,漳州局一是总结整理工作要点,下发专业材料,确保统计人员清晰了解工作内容,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及时准确完成相关工作。二是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沟通渠道,及时指导解答相关问题,并细致讲,确保统计人员能正确理解指标口径及指标间的逻辑关系,杜绝因业务不精而影响数据质量的现象发生。

  二、注重审核,提高数据质量。统计数据审核工作是确保源头数据质量的关键,因此在数据上报期间,漳州局严格执行国家工业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做到即报即审,并重点关注工业总产值、产品产量等指标逻辑性、匹配性审核;对增速异常、数据波动大、指标匹配性差,特别是对国家、省的查询标记企业,进行重点查询,要求企业及时核实并予以说明,严格做到数出有据,真实可信,客观准确地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三、加强走访,优化统计服务。通过实地调研,深入企业、服务企业,面对面、一对一地与企业家座谈,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发展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并就相关工业报表问题与企业财务人员进行询问,检查企业报表上报是否符合规范,统计台账是否健全,填报依据材料是否充分等。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在现场直接进行反馈并提出整改的意见,确保数据真实反映全市工业企业变化情况,力促企业规范化,做到依法统计、真实可靠。


来源:福建省统计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