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福坤主任在设区市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0-02-22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扎实推进我省人口普查各项工作

——福建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总统计师张福坤在设区市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二○一○年 二月八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人口普查第二次办公室主任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交流各地普查准备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普查工作。下面,我根据全国会议部署和省局党组近期研究人口普查专题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做好我省人口普查准备工作讲两个方面意见。

  一、早谋划、早动手,普查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去年915日召开全省人口普查工作会议后,我省人口普查工作正式全面启动,省、市、县各级高度重视、主动融入,各项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进展情况总体顺利。

  (一)完成国家试点任务。省、泉州市、鲤城区积极配合国家在我省进行的第六次人口普查华侨侨眷及港澳台和外籍人口试点,顺利完成试点的各项工作,为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探索、积累经验,也为我省锻炼了普查队伍。

  (二)开展城乡划分专项调查。由统计部门牵头,民政、建设等部门配合,在全省全面开展城乡划分专项调查。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完成,重新界定了全省村级单位的城乡属性,为人口普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成立普查机构。8月初,省政府下发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福建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闽政[200920),同时成立了福建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随后又组建了人口普查办公室,为保证普查工作有序、高效地运转,省人口普查办公室下设文秘宣传组、普查业务一组、普查业务二组、数据处理组、执法检查组、户口整顿组、行政组等7个职能工作组,并制定成员单位、内设机构职责分工和办公室工作规则。目前,各设区市和绝大多数县(市、区,除连江县外)都已按照省政府文件要求成立了普查领导机构。全省除莆田外,其他8个设区市都已组建了人口普查办公室;县一级有79个县(市、区)组建了人口普查办公室,占全省89个县级单位数的88.8%

  (四)编制普查经费预算。省局按照省级必须承担的工作项目和工作量,编制了第六次人口普查省级经费预算,积极主动地做好与省财政厅的沟通、协商工作,已落实2010年省级地方普查经费2400万元。各设区市都已编制了本级普查经费预算,2010年经费大部分都得到较好落实。县级除个别县(市、区)外都编制了经费预算,但已落实2010年经费的只有33个县(市、区),仅占全省县级单位数37%

  (五)抽调普查工作人员。省局党组已经明确,省人口普查办公室除户口整顿组主要由省公安厅人员参加外,其他各工作组由统计局和调查总队人员组成。除局人口处、普查中心、设管处全员参加人口普查工作外,局和总队部分处室人员也要参与人口普查办公室相关工作(统计局涉及处室还有:办公室、政法处、计算中心、粮农中心等,调查总队涉及处室主要是城镇住户处和农村住户处。截至 23,全省有8个设区市(除莆田)普查办公室已确定或抽调了工作人员,79个县级单位落实或部分落实了普查工作人员。

  (六)落实办公用房。省人口普查办公室设在省局杨桥办公楼,现已重新装修完毕,春节后开始搬入使用。大部分设区市已落实了办公场所,80个县(市、区)也已落实了办公用房。

  (七)加强业务基础建设。根据国家安排,结合我省实际,省人口普查办制订了福建省第六次人口普查实施方案、普查进度安排。为方便各级普查机构及时了解国家和我省工作动态、交流各地经验、查阅各类普查信息、解答普查问题,省人口普查办开通了“福建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信息网”。

  (八)启动人口普查宣传。根据普查工作刚启动的特点,省局主要是通过工作汇报、会议等方式向领导、部门宣传,通过统计信息网对外进行宣传。各地的宣传工作也已经启动,如一些地方通过网络、报纸、贺年卡等进行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大部分设区市将人口普查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既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也促进了普查工作的落实。

  二、抓重点、求实效,扎实做好普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继续抓好“五落实” (即:机构、经费、人员、办公地点和工作责任落实)。就目前普查准备的“五落实”情况看,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还没落实或部分落实,当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各设区市要督促所辖的县(市、区),机构没成立的要尽快成立,要一级对一级抓好落实,县级机构务必在 310日前 组建完毕,乡级机构在3月底前组建完毕。统计系统作为牵头部门,要以人口普查大局为重,举全系统之力,抽调一批业务精、作风硬、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普查机构,尽快到位。要全力抓好普查经费落实,特别是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补贴,这是确保普查质量的关键所在。各级统计局要主动向当地党政领导汇报,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确保普查所需的必要经费足额、按时到位。对于财政转移支付县,省办将从省级经费中划出一块进行补助,争取上半年尽快到位。

  (二)加强业务学习。人口普查工作难度大、业务性强,各级要组织普查办公室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尽早、尽快进入角色,为普查做好人才储备。省人口普查办将建立业务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春节后每周集中学习半天,每次确定一个主讲人。

  (三)开展普查试填试点工作。为提前发现普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总结经验、熟悉业务、锻炼队伍,省人口普查办决定今年3月份选择人口流入、流出、地域复杂的2-3地方进行试点,一个地方规模掌握在一个村级单位,希望各地积极支持配合。在试点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找出难点和不足,要认真研究如何在市场经济不断深化的条件下查清、查准总人口、出生人口、流动人口和失业人口的办法,积累实际操作经验。此外,根据工作需要,还将适时开展一些专题重点调研。各地也要不等不靠,根据当地特点,自行开展试填试点和重点调研,总结摸索新条件下组织开展人口普查的经验。

  (四)做好部门沟通协调工作。人口普查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政府行为,各地要积极做好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协同作战,共同完成普查任务。统计部门作为牵头单位,要主动上门沟通,适时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和联络员会议,协调解决普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关普查政策。

  (五)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发动。人口普查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是搞好普查工作的重要保证。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宣传工作规划,运用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动员。宣传工作要根据不同阶段,有重点、有针对性进行。要加强对地方各级领导干部的宣传,使各级领导都充分认识到开展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确保地方各级政府真正履行好组织实施普查的职责。要主动配合宣传部门,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地宣传普查政策、要求和重要意义,切实搞好对社会公众的宣传动员,打消普查对象的思想顾虑,引导广大群众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各级普查机构要根据普查工作的特点,随着普查工作的深入,逐步加大宣传动员的力度,在宣传月掀起宣传活动的高潮。

  (六)切实做好普查区划分工作。普查区划分是人口普查的基础性工作,是普查成功与否的关键环节。随着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如果不能做到普查区对所辖地域全覆盖、无缝对接,人口的漏登将是不可避免的。各地要充分利用国土部门的资料和本次城乡划分清查结果,科学划分普查小区,查清、查实、查准所有建筑物、在建工地,绘制高质量的人口普查地图,锁定所有普查对象。

  (七)尽早着手普查物质准备。普查物质准备是一项既具体、细致又繁杂的工作,各级都要尽早谋划、做好安排。普查表印刷、设备购置、宣传品订制等要做好招投标计划,按照工作流程提前做准备。在物质准备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有预案,决不能因普查物质的数量和质量问题影响普查的顺利进行。

  (八)建立健全督查工作制度。各级要按照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对下一级实行分片责任包干,根据工作流程,分阶段进行工作督查,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一级对一级负责。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将于3月份对各设区市人口普查准备工作“五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切实推进各地普查准备工作的落实,并以此迎接4月份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对我省的督查。

  同志们,上周刚刚召开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马建堂局长专门强调,组织实施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今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我们责无旁贷,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的职责。各级统计机构和普查机构务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一丝不苟的求实精神,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建立健全普查质量控制体系,落实普查工作岗位责任制。各级统计局要充分发挥好统计部门作为牵头单位的作用,努力做好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认真做好普查组织实施工作。

  目前,离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时间只剩下不到9个月了,而且马上临近春节,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繁重,大家要防止和克服埋怨情绪、畏难思想,迎难而上,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充分扎实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圆满优质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泉州市统计局 来源:网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