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副组长在设区市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0-02-22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全力以赴 确保“六普”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福建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陈建局长在设区市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201028

同志们:

  春节就要到了,这时候把大家召集来开会,说明这次会议的重要性。现在离第六次人口普查标准时点只剩下八个多月的时间了,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时间非常紧迫,我们必须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上午福坤副局长就前期准备工作情况作了通报,并对下步要做的八项主要工作提出了要求,这是局党组的工作意见,希望大家支持。为了切实做好我省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明确领导职责,确保“六普”有序开展

  “六普”是今年我们统计系统重中之重的工作,黄小晶省长在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第六次人口普查,其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在前次的会议上已有阐述,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是圆满完成这次人口普查的重要保证。在座的都是分管人口 统计工作的局领导和人口办的负责同志,大家肩上的担子很重。回去以后,你们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向局党组汇报,同时抓紧向党委政府领导汇报,积极争取政府领导的支持,尽快将人口普查工作摆上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马建堂局长专门强调,各级统计局主要负责人是“六普”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可以说这项工作的好坏,工作的成效、质量如何,关键就在我们的一把手和人普办领导。为此,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包括人普办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人的职责,在经费筹措、部门沟通等人口普查的重点环节、重点问题上给予特别关注,碰到难点问题要亲自协调。各设区市统计局党组要把“六普”工作作为中心任务,认真加以研究,对每个阶段的工作和完成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要统一全体人员思想,提高认识,举全局之力,做好做实各项工作。要切实落实普查工作责任制,明确各级和各个岗位的职责,每项任务、每项工作都要明确执行单位和责任人,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时间不等人,前期有些工作还没有到位的县(市、区)要督促他们抓紧完成,要严格按普查进度要求把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完成好。

  二、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协同完成普查

  人口普查是一项浩大的社会系统工程,规模大、项目多、要求高,绝不是哪一个部门就能单独完成的。我们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动员全社会力量,各部门加强合作、密切配合共同完成。一是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要在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努力形成普查工作的合力。统计部门作为牵头部门,是这次普查的第一责任部门,责无旁贷,更要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取得他们的支持和配合,包括局队之间的协调配合。省局和调查总队对各市、县(区)局、队提出的普查任务要求是一致的,协同完成,理所应当,职责所在。基层各级调查队包括国家队、地方队都要按机构职责规定和省局、总队要求全员投入,协同完成普查。各地统计局的普查任务分解与落实模式同样适用于调查队,这点要明确。今后在一个地方,统计局怎么做普查,调查队也要相应的这样做,这是我们调查队自身职责的要求。普查发生的费用由普查经费承担。对普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力量,共同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二是上下之间的协调。省人普办共分七个组,各组组长和工作人员大体已安排妥当,很快就要进入规范运行。普查所有工作都要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人普办的框架内协同运作起来。省人普办与国家人普办、设区市人普办,设区市与县(区)乃至乡镇人普办上下之间一定要形成合力,要加强上下沟通联系,及时通报情况,不要因为沟通协调不够而出现工作脱节的现象。三是各组之间的协调配合。在工作中,普查办各组人员要有一盘棋和服从大局的观念,做到分工不分家。参与人口普查的同志,要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普查工作中去。

  三、加强质量控制,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普查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马建堂局长在今年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提出“三个提高”的要求,中心点就是要提高数据质量。这是我们工作的职责要求也是我们始终追求的目标,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和工作人员都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紧紧围绕提高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的目标,落实质量控制办法。各级统计部门、普查办对数据质量负责,不能因数据质量问题影响大局。从全国统计系统工作情况看,某些地方就是因为数据质量问题影响了统计工作的公信力。这一点,我们也要从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汲取教训,做一次成功的六普,而普查数据质量的优劣就是决定这次普查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我们要进一步健全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对普查试点、培训、摸底、区划绘图、入户登记、编码、光电录入、数据审核、汇总等全过程的检查、督查和质量抽查,保证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可靠。人口普查是政府行为,必须始终坚持依法普查。要严格按照《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等法规制度开展工作。在对“两员”培训时,也要把依法普查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来进行。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全省共执法204起,一定程度上起到依法普查、依法统计的作用。只有坚持依法普查,我们的数据质量才有坚实的基础。

  同志们,第六次人口普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能否完成好这次人口普查工作,是对我们统计部门和统计工作者的一次考验。大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的科学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依法普查、真抓实干,圆满优质完成各项普查任务。

  新春佳节就要到了,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局党组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幸福!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绩!

  谢谢大家!


作者:泉州市统计局 来源:网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