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普”重点难点问题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0-05-19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2000年“五普”以来,辽宁省的社会经济有了长足发展,在此期间,人们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大大改善,因而动迁和搬迁现象十分普遍;人们的思想意识也更加开放活跃,因而流动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并且流动频率也不断加快,流动跨度不断扩大。与历次人口普查比较,除“出生”与“死亡”仍是这次人口普查的重点和难点之外,空前的人口搬迁与流动将会使这次人口普查的难度加大。如何才能在“六普”工作中至始至终把握住主动权,在各阶段工作中如何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高质地完成这次人口普查工作,这是我们即将面对并且必须回答的问题。
  为此,省普查办在完成国家交给的“盘锦试点”工作和变动调查工作的同时,精心组织了一次历时近一个月的全省“六普”重点难点问题调查。从10月初至10月末,省普查办先后到沈阳、大连、营口、盘锦、锦州、葫芦岛、鞍山、铁岭、本溪等9个市及其所辖县区进行了深入调研。在调研期间,我们每到一市都走进市区、县、乡、村,召开各级座谈会,了解当地人口的出生、死亡、流动人口及基层的管理等情况,听取基层各级领导、计生、民政等有关部门同志和参加过“五普”的基层同志的情况汇报和建议。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切身体会到,只有基层同志最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而且基层同志最有办法。同时,此次调研也使我们受到极大的启发,并且对辽宁省的人口状况有了更深入了解,使我们对将来的“六普”工作基本做到了“心中有数”。
 
农村趋于简单    城市更加复杂
 
  农村变化一:农村“超生”现象极度减少
  如果说辽宁省“四普”时农村“超生”现象还比较常见的话,那么“五普”时已经大量减少,而今天即使有也是极个别现象了。不仅如此,我们在各地农村调查中得知,在农村第一胎是女孩的家庭,主动放弃二胎指标的至少占1/2,甚至更多。辽宁省农村这种变化一方面与计划生育工作密不可分,另一方面是近十年来农民的生育观念已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因此,在农村关于出生的普查登记已不存在以往的困难。
  农村变化二:外出流动人口极为普遍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感觉到,在辽宁农村,每一个自然村里几乎都有外出打工人员,只是或多或少而已。总体上看,辽北外出打工者相对少一些,辽东、辽西相对多一些,而辽南最为普遍。在辽南农村,有的村落几乎很少见到年轻人,而青年男女人走家搬几乎成为了一种时尚。从以上情况中我们感到,如何从源头上掌握流动人口确实非常必要,并且是掌握辽宁省流动人口状况的根本性手段。
  城市难点一:搬迁人口多,熟悉住户难
  近十年来,辽宁省各城市无论是地级市还是县级市,动迁和搬迁现象十分普遍,可以说很多城市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期间,很多城市居民居住地发生了变化,一些富裕家庭为了投资购置了多余房产,这样一方面出现了大量的出租房,另外也出现了一些有主却无人居住的房屋。凡此种种,都将产生很多各种“人户分离”现象,因此也很难有人对某一小区某一栋楼房甚至某一门栋的住户十分了解。由此看来,将来如何在居民区里挑选尽可能熟悉本小区住户情况,并且能敲开住户房门的人是一个关键性问题。
  城市难点二:高档小区多,入户登记难
  近十年来,在辽宁省地级市里所谓高档封闭管理小区不断增多。在这类小区内居住的人口,往往都是比较富裕的家庭,或者是所谓高薪阶层。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的防范意识和保护隐私意识都非常强,经我们调研得知,要想敲开这些人的家门,没有本小区物业人员的配合是很难的;在将来普查登记时,即使在物业人员的配合下敲开了房门,能否得到他们的配合,还是一个未知数。在这样的小区里,将来如何取得物业管理部门的积极配合,如何加大人口普查宣传力度,力争取得真实的普查信息,将是我们面对的又一大难题。
  城市难点三:非打工特殊流动人口,躲避人口普查登记
  经调研得知,在城市的城乡接合部和所谓的棚户区,往往有较多的外地流动人口聚集居住。这些流动人口不同于在企业里的外来打工人员,他们没有稳定的收入,没有固定的工作甚至没有稳定的生活。这些人受教育程度很低,往往又是沾亲带故一个家族里的人,他们只是靠收捡废品或小偷小摸来维持生计,他们习惯于与当地人躲躲闪闪,他们只生活于自己一伙人的小圈子里,处于与外界不交往状态。据了解,在这些人中往往有些是“超生”的母亲带着孩子,为了逃避原居住地的计生部门才出来的。值得我们重视的是,在辽宁省各市都或多或少存在这一特殊流动人口群体,甚至在较偏僻的矿区也不例外。将来在普查登记时,我们既要挑选比较熟悉他们的人做普查员,同时又必须采取有效有力的措施。否则,这些流动人口很可能与人口普查工作人员“捉迷藏”、“打游击战”,这也是全省各市普查工作的另一大难题。
  城市难点四:餐饮、娱乐等休闲服务业里的流动人口漏登可能性大
  近十年来,辽宁省餐饮、娱乐等休闲服务业发展迅速,其规模也不断扩大。在这类行业里的打工人员,绝大多数是农村来的青年男女,他们往往吃住在工作区内。将来在人口普查登记时,单靠普查员与店主老板联系,很可能难以沟通。因此,届时我们必须取得公安治安或其他有关部门的有力配合,否则这一流动人口群体的漏登可能性极大。另外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凡是有外来打工人员寄宿的工地、企业,在普查登记时,都必须取得有关部门的有力配合,否则都有漏登的可能性。
 
妥善解决两个议题    普查工作事半功倍
 
  在这次深入各市基层调研座谈过程中,各地参加过“五普”的同志,对以往工作的经验教训进行了回顾性总结,并且结合当前的实际社会人口状况,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们认为,如果他们的建议能够得到解决和实施,那么将来的人口普查工作可以省时省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基层同志们的建议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议题一:如何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与配合力度
  一是宣传媒体的配合十分重要。各地同志们一致认为,在今天的形势下,宣传工作十分重要。宣传的效果不但要做到家喻户晓,还要让广大民众了解人口普查、理解人口普查、积极支持配合人口普查。要达到这样的效果,从中央到地方、到基层,都要拿出一定时间来宣传人口普查利国利民的重要意义,同时也要宣传在人口普查过程中对个人权力和隐私的保护。这样大张旗鼓与细致入微的宣传,不但大大有利于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而且也有很大的现实的政治意义。
  二是与公安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十分重要。在每次座谈过程中,基层同志们一致认为,使“户口整顿”工作与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如果这两项工作结合得好,那么“户口整顿”同时也为“摸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里有两件事必须做到,一是调查摸底人员直接参与“户口整顿”工作;二是“户口整顿”区域划分尽量与人口普查区域划分相一致。为此,基层人口普查机构在“户口整顿”前必须与公安部门进行沟通和协调。另外,在普查登记期间,凡是普查员自身难以进入的可能有人口寄宿的场所,也必须有公安部门或其他部门的配合方能完成普查登记任务。因此我们认为,如果沟通和协调到位,那么公安部门既是人口普查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队伍,也是这项工作的有力保证。
  三是与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也非常必要。“出生”和“死亡”是历次人口普查的重点和难点。正因为如此,在历次人口普查登记工作中,辽宁省都要求普查员反复查找,并进行多种反复检查,但仍难免有遗漏现象。我们在这次深入调研中得知,在城市街道社区中,民政对在家死亡者有登记在案,而计生对出生掌握力度较强。但是,各市基层管理方式和力度是有差异的,所以对基层民政、计生部门的登记在案资料可作为检查遗漏的借鉴,绝不能依此为依据。另外,为了避免出生死亡的遗漏,对医院接生部门和死亡火化部门的借鉴更是必不可少。不言而喻,以上两部门的出生与死亡数据应是普查的最低的真实数据。因此,在今后的检查工作中,必须检查基层与接生和火化部门的沟通情况,并要查看这两个部门移交的数据和资料,这一条必须作为铁律定下来。因此,在这次人口普查工作中,我们与民政、卫生、计生等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必须加大力度,并且这一沟通与协调不能只停留于省、市、县级,应该一贯到底,只有这样才能够给予人口普查最大的辅助。
  另外,各市、县区或各街道社区都可能有其特殊情况,因此有可能涉及到工商、税务、物业等部门的帮助和配合。这就要求我们预先做好准备,当地政府有关领导能够事先打招呼,对属下各部门对人口普查的配合提出具体要求。
  总之,我们统计部门必须从思想上、从形势上认清人口普查是政府的一项重大工作,并且,在这一工作中我们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主动地与各有关部门沟通与协调,这是我们高质地完成人口普查工作的必要条件。
  议题二:普查员的选调原则和分配原则
  在座谈中我们感觉到,没有比基层同志更能体会到普查员的重要性。他们向我们提出了一些十分中肯的建议。其一是建议我们不要再从其他单位部门抽调普查员,这不适合当前的国情省情。实践已经证明,从外单位部门抽调的人员通常都不熟悉当地居民情况,况且他们很多人自认为只是来帮忙而已,所以对他们的制约和组织领导都很难达到应有的力度。所以,普查员一定要在本社区和普查区内挑选,条件是熟悉情况、认真负责、人品正派并能够承担起人口普查登记的人。即使在本小区内难以有合适人选,也要由基层组织选派听指挥有能力的人来担当普查员,只是在入户登记时要有楼主或有一定威信的当地居民陪同便可。
  基层同志的第二个建议是关于普查员工作分配原则问题。他们认为,普查员人数不应机械地按多少户、多少人来安排,但不排除给出一个参考比例。原因是各小区的情况差异可能很大,应该本着难则多安排、易则少安排、能者多干的原则。我们认为,基层同志们的建议是从客观实际出发,是对普查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提出来的,应该给予肯定。因此,在将来培训时不必对普查员人数由上级定额度,应让基层根据我们给出的参考比例和本地实际情况选派。但是在普查员培训时,我们必须要求培训人员对被培训人员进行考核,对确实不胜任人员做到及时调整。
  通过这次深入调查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普查员的质量如何确实是关系到普查工作成败的大事,各级普查办必须高度重视,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在省普查办进行这次大型调研之前,我们已向各市下发了关于要求各市对本地区的“六普”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的通知,并要求完成调研之后写出详实的调查报告。之后,我们将召开全省各市“六普”重点难点问题研讨会,我们完全有信心,全省通过如此大规模的调研和深入研讨,一定会使来年的“六普”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并为将来有条不紊地进行全面普查登记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人口普查 来源:网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