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的探索及建议
发布日期:2010-05-19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2010年将要进行的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是国家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其意义十分重大。李克强副总理指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结构和人口状况有了很大变化,需要开展新一轮人口普查。只有如实掌握人口数据,掌握人口结构及其空间分布等方面的准确信息才能对调整经济结构、优化生产力布局、维护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耕地安全和经济社会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马建堂局长指出,“精心组织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今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建立健全普查质量控制体系,做好普查人员选调培训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扎实做好普查登记阶段各项工作,确保普查取得圆满成功。”人口普查,十年一次,在当前经济活动十分活跃、人员流动数量大、还有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统计部门要把人口数字搞准确、把人口结构说清楚谈何容易。但是,我们坚信,要做到数字真实可信,就必须坚持工作扎实可靠,不走捷径,下苦功夫,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握好每个工作环节,建议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搞好调查摸底是前题 
 
  我国的经济和社会正在快速发展,流动人口的规模不断扩大,各地区人口流动的强度也逐步增大,他们中很多人处在不断改变工作地点和居住地址,还有新出生人口没能及时申报户籍登记以及死亡人口没有按时注销户口等,这些问题均属普查登记的不利因素,因此,要全力做好普查登记前的调查摸底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做到即挂名也干事。公安部门要搞好户籍整顿,还要会同街道社区和村委会搞好外出及流入人口的调查;计生部门要充分利用基层组织优势,搞好出生调查;民政部门要对死亡人口进行调查,农村殡葬政策还存在死角,个别地方火化率没能达到百分之百,因土葬怕处罚没能及时注销户口的现象存在,搞准这方面信息十分重要。各基层普查人员应走访社区干部、村干部、群众积极分子了解情况,还要借鉴村医生、卫生防疫人员等掌握信息,切实了解本调查小区的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和流动人口数据。 

  二、搞好普查员选调和培训是保证 

  普查员的选调是普查工作十分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普查的成败。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指标项目复杂,当事人配合程度下降,人户分离现状严重,还有全社会对普查的认识问题。要获取真实数据不十分容易。因此,在普查员选调环节上要认真对待。一是在选调范围上要广,不能只局限于社区、村委会的干部中选调,对于那些文化程度较高,有正义感的村民和城市待岗中那些有觉悟的人员来担任普查员。二是还要注重普查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把那些有事业心、有责任感的人选调到普查员队伍中来。还要想方设法解决普查员的报酬问题,从事普查工作,他们贪黑起早,走街串巷,利用休息时间搞调查登记付出了艰辛和劳动,适当得到一点补偿是符合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原则的,如能先行发放一部分补贴,就会调动积极性,效果会更好。同时还要注重对普查员进行培训,普查的内容和规定以及诸多的要求让普查员熟悉掌握,进而保证数据质量。首先,要保证师资力量的优质、要把那些有实践经验、业务能力强、语言表达清楚的人员选为培训教师;三是确保培训时间要充足,人人考试过关,达到预期目地;四是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就表格的填写、询问方式、入户技巧等实际问题分别进行现场模拟演练和入户试填,这是最基本的保证。

  三、搞好普查区域划分是基础 

  目前,城市扩建步伐加快,农村搞小康村建设正在进行中,城区的延伸使城郊融为一体,城市界线不清、街道社区之间、村委会之间相互交叉,特别是新建小区地域管理难以界定。容易出现“两不管”现象。因此,要下大力气做好区域划分工作,打好基础。要坚持完整性,保证在登记环节上不重不漏,具体应做到:一是要科学合理划分普查小区,要因地制宜,一切以便于普查登记为原则,普查小区的规模只作原则规定,不做具体上下限的死规定。二是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重又叠、不遗漏、不交叉,在涉及到边界的小区要主动出面协调,保证普查区的完整性。三是在划普查小区之前,要逐级确定各自的区域边界,根据变化了的区域环境,科学划分普查小区。

  四、搞好普查宣传是先导

  搞好普查宣传是取得普查成果的先决条件,宣传工作做不好,群众配合程度不高,会直接影响普查数据质量和真实性。要采取多种形式不拘一格,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媒介,必要时可以进行商业运作,宣传宏观政策要到位。如:今后城乡社保和医保要以这次人口普查为依据,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宣传面要广,做到全覆盖,宣传重点要放在消除群众对普查顾虑,让普查对象了解普查、参与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在宣传内容上,要多一些群众关心的问题,比如、普查对象隐私方面的相关事宜,我们如何做出承诺,从而营造出良好的人口普查社会氛围。

  五、搞好普查登记是重点 

  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缺一不可,经过长时间的、全方位的准备,一定要打好最后的攻坚战,要一丝不苟,高度负责。要科学筹划、合理布局,精心安排入户时间,耐心询问、耐心解释、耐心引导,尽量不给群众添麻烦,配好各种备品,男女调查员有效搭配,解决育龄妇女填报生育指标时不会出现难为情问题,同时还要提高普查员的安全意识,切忌一个人入户,预防各种突发事件的发生,要协调好各基层的群众组织,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进行。

  总之,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从现在开始,全力以赴,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建立各级工作责任制,明确任务,保证质量,认真做好第六次人口普查登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作者单位:吉林省吉林市统计局  徐延庆)

作者:人口普查 来源:网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