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1-08-10 11:31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2021年以来,泉州市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围绕统计中心任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升统计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按照《泉州市统计局信息系统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加强门户网站和新媒体的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按照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信息发布责任人,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确保上网信息准确、真实,不发生失密泄密问题。在门户网站公开泉州市统计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政务公开清单,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和人员分工。年初主动公开《2021年泉州市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着力增强月度、季度、年度统计数据公开的实效性。按照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修订情况,规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 

  ——拓宽服务领域,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及时依法依规公开统计法规文件、统计标准和制度方法,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开展在线访谈、在线调查、民意调查,及时反馈问题解答、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结果分析,通过门户网站领导信箱、留言板以及微信公众号积极回应政务舆情。一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快统计数据的开发和利用,运用日常统计月报、手册、年鉴等统计资料将统计数据信息资料进行实时加工整理编制,不断加强统计信息、分析和调研撰写工作,并及时更新、公开各类统计信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发挥重要的窗口宣传作用,制作9期《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告》,并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公开发布。另一方面创新数据解读形式,提升解读工作质量。运用图表、动画、音频、视频、H5等形式开展解读,增强解读针对性,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能接受、广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完善公开方式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优化检索、排序等功能,落实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促进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运行。顺利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改造升级,正式上线运行。一是梳理主动公开内容,明确专栏事项。结合国务院办公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本局实际,就做好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设计、规划、内容策划等工作,制定建设方案。二是实施专栏建设方案,设计相关页面。按照建设方案对信息公开模版代码进行开发,设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页面等。改造后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点击浏览。三是建立后台管理机制,完成数据迁移。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在泉州市政府网站管理后台进行栏目建立、用户权限分配、审核流程设置等工作;将原网站管理系统中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历史数据信息整理,对应新栏目迁移到泉州市政府网站管理平台的泉州市统计局站点中,包括站点、栏目、信息数据。 

  ——推行网上办事,着力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完善门户网站网上办事指南,并按服务对象、主题分类,便于公众快速获取所需服务。丰富表格下载,全面展现我局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等有关内容。同时结合统计工作职能,及时修订《泉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促进政务公开规范、有序运行。畅通线上、线下申请渠道,完善政府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办理制度,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增强答复的针对性。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和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入收缴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闽财非税函〔20211号),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