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2-01-14 13:25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2021年,泉州市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照国家、省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围绕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等统计中心任务,结合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强化公开制度建设,规范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夯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完善公开平台建设,着力强化数据发布和分析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增强统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统计工作透明度。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 

  一是公开发布月度、季度、年度统计数据及分析解读信息,公开发布其他需发布的统计数据。二是及时发布重要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开展政策解读。三是公开发布并及时更新本局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领导班子成员简历、工作分工。公开本年度全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级统计师评审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等。四是做好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公开工作。五是积极做好本部门“双随机”执法检查公开工作。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提高政务公开时效 

  年初制定并发布《2021年泉州市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着力增强月度、季度、年度统计数据公开的时效性。按照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修订情况,规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一是拓宽服务领域。按照“深入分析、及时解读、强化引导”原则,坚持月度、季度和年度数据解读工作模式,运用更加丰富翔实的数据,制作丰富多样的图文产品,深入解读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提升解读的有效性、通俗性和可读性。积极开展在线访谈、在线调查、民意调查,及时反馈问题解答、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结果分析,通过门户网站领导信箱、留言板以及微信公众号积极回应政务舆情。一方面加大信息公开数量,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快统计数据的开发和利用,运用日常统计月报、手册、年鉴等统计资料将统计数据信息资料进行实时加工整理编制,不断加强统计信息、分析和调研撰写工作,并及时更新、公开各类统计信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发挥重要的窗口宣传作用,制作11期《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告》,并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另一方面创新数据解读形式,提升解读工作质量。运用图表、动画、音频、视频、H5等形式开展解读,增强解读针对性,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能接受、广知晓、会运用、多受益。是提高依申请公开时效。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依申请公开流程时限、意见箱咨询投诉办结时限,积极办理依申请公开,修订公开指南中有关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统一规范答复,提高工作效率。畅通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提高答复工作质量。 

  三、完善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数据解读效果 

  2021年以来,我局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增设统计业务培训栏目;推进专业数据解读通俗化,通过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在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和解读统计数据,实现更加灵活和直观的数据解读形式;增加发布内容,充分展现经济运行中的新亮点、新变化、新特点;积极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及时解疑释惑。微信公众号运维方面还引入第三方团队,提供部分文章图文采编设计服务,按照我局提供的内容对版面设计进行二次加工。 

  四、遵守公开规范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市政府、档案馆和图书馆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加强统计信息、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报送、统计报表、年度报告、工作信息交流、规划计划等工作;优化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化、标准化程度。同时,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与协同。按照《2021年泉州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平台”专栏和“网上行政执法大厅”信息栏目的更新维护,做到统计网站在线办事项目内容与报送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相一致。指定专人每月在“泉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月度数据、统计分析和统计要闻等信息,每天及时处理回应微信用户提出的评论、意见和建议,确保每周有更新,进一步提升了统计影响力。2021年度我局政策解读子栏目新增政策解读98条,开展在线访谈3期;留言件110件全部办结,统一回复企业问题解答5件;开展3期网上调查,2期民意征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145条,依申请公开5条。未收到上级转发的舆情处置单。积极通过政务新媒体发布政务信息,提供政务服务,以新媒体的视角更好、更生动地展示统计工作动态。同时,把政务微信管理纳入局机关日常管理,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发布,由综合科、办公室审核把关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发布及时、权威、准确;对数据咨询类信息,统一由综合科指定专人回复,对政策咨询类信息统一由办公室指定专人回复。“泉州统计”官方微信平台开通至今,粉丝已有2224人,累计推送信息828条,涵盖统计工作、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等方面内容,用最直接的方法向广大“微民”发布最新的统计信息,将与市民的距离缩短至手指到屏幕的距离。目前累计收到公众号读者留言45条、消息70余条,多数读者对“泉州统计”官方微信平台的开通表示支持,对所推送的信息表示欢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