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规划 > 中远规划
2015年度全市统计工作主要任务
发布日期:2015-01-23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2015年是我市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一年统计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保稳求进攻坚”的经济工作目标和宏观调控重点,按照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的要求,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进一步深化统计改革,建设法治统计,创新统计手段,全力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确保统计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为泉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服务。

一、善始善终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收尾工作

要根据国家、省经普办统一部署,做好经济普查数据发布和资料开发。经济普查资料是全市各级各部门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获取的宝贵基础性数据。统计部门要充分利用经济普查成果,全面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扎扎实实进行加工和深度开发分析,从对大量普查数据的整理分析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发现趋势性的变化,在结构调整、产业政策、中长期规划等方面提出有价值的、前瞻性的建议,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同时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经普资料查询服务。

二、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是2006年以来我国开展的一项涉农重大国情国力普查,也是统计部门今明两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各县(市、区)今年要着重做好普查前期的机构组建、经费保障准备,提前为2016年全面铺开的普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精心组织实施1%人口抽样调查

此次1%人口抽样调查是国家确定“逢5”年份开展的一次较大规模的人口统计调查工作,号称小人口普查,目的是反映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全市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尤其是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后人口的变化情况以及新型城镇化推进质量的情况。我市届时将在全市范围内抽取几百个调查小区,首次以调查员手持电子数据采集设备(PDA)直接入户问询的方式采集全市8万多人口的相关资料。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尽快搭建由统计、发改、公安、卫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协调机构,落实工作经费、人员、设备等要素保障,有序开展社会宣传、人员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高质量完成人口调查数据采集工作。

四、继续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

国家统计局近两年来全力推进以“四大工程”建设为核心的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目前实现“一套表”网上直报范围已经从2013年的“三上”企业,2014年增加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变为“四上”企业,2015年还将扩展到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企事业机关单位。全市统计系统要深刻领会上级的改革意图和具体方式手段,充分预计改革可能带来的工作流程变动和数据波动等因素,加强上下协调沟通,制定应对措施,确保改革平稳过渡。

(一)紧紧盯住GDP核算改革新形势。国家目前正大力推进GDP核算方法向SNA(2008版)过渡,加快地区GDP统一核算改革意见和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和报批进程,并将于明年统一核算省一级GDP,实现地区与国家GDP总量和速度相衔接。各级统计部门要对照国家统一核算方案,有针对性地检查核算相关指标数据基础,确保做好核算数据支撑工作。

(二)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国家统计局定于2015年在全国范围开展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试点工作,这次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方法制度改革,要实现两大目标,一个是要实现调查对象由原来的项目单位填报向法人单位填报转变;另一个是要实现计算固定资产投资额由原来的形象进度向财务支出转变。改革以后固定资产投资将由非金融资产投资和财务支出法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指标来体现,2015年的试点数据将作为2016年的基期数据,报送方式全部实行网上直报,并和原制度双轨运行。今年投资统计工作量将成倍增加,为保证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地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在人、财、物上给予支持和保证,要按照“先入库,后有数”的原则认真搜集和提供新增单位材料,积极为投资统计方法改革提供相应的法人基本单位名录,及时做好法人单位入库和联网直报工作。

(三)稳步推进服务业和电子商务统计改革。新一年服务业统计制度发生重大变化,规模以上服务业定报调查改为月度统计,特别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增速仍将作为月度GDP核算的重要指标之一。各县(市、区)要引起足够重视,加大对服务业企业的宣传培训力度,做好服务业企业名录库管理和维护工作,进一步夯实服务业统计调查工作基础。要加强对规上服务业企业的数据检查,强化过程控制和数据评估,严把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四)密切关注就业统计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劳动力调查提出明确要求,为此,国家统计局进一步扩大了调查范围,增加调查内容,规范调查过程,并计划2016年正式发布统计调查失业率。我市作为全国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样本城市之一,国家可能将调查结果作为我市调查失业率等数据来源。各地统计部门务必要未雨绸缪,提前引起足够重视,精心组织实施调查工作,努力提供真实可靠的就业统计数据。

(五)积极研究生态文明统计监测。今年省局将加快推进生态省建设的统计监测,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差别化研究,按照发展基础、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区位优势、主体功能规划,对各设区市实行分类考核。统计部门要与发改、环保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向省上联系对接,吃深吃透考核方案,跟踪了解生态文明考核工作进展情况,为我市建设国家级生态市争取有利条件。

(六)着力提高电商企业“正统网”入驻率。省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正统网”建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今年省局将利用“正统网”、经普等资料对电子商务与服务外包数据进行推算,发布福建省电子商务与服务外包统计数据,并拟定于2015年开始将“正统网”数据作为GDP核算的辅助材料纳入GDP核算方案,参与“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的核定。市里也将按照省局要求对各县(市、区)“正统网”工作进行评估,并作为GDP下算依据之一。实际上,我市7000多家“四上”企业现已大多数通过服务外包、B2B、B2C、O2O等多种形式涉足电子商务,均符合“正统网”入驻条件。各地统计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更加重视“正统网”工作,建立完善“一把手”亲自抓,服务业牵头,各专业各司其责的工作机制,通过“致企业一封信”、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加大“正统网”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入驻企业统计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电商企业和服务外包企业的平台入驻率。

此外,各地要继续抓好各项常规和专项统计调查。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实施好农业、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企业创新情况等领域各项常规统计调查。进一步做好妇女发展纲要、儿童发展纲要、小康社会建设进程等统计监测工作。

五、大力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

(一)统计服务内容要现代化。统计数据信息服务方面,各地统计部门要紧密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党政领导工作需求,加大日常统计月报、手册、年鉴等统计资料编辑创新力度,改进资料编排结构,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着重补充修订节能减排、科技发展、金融存贷、交通运输等能侧面反映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热点指标数据和内容,将编印的统计数据信息资料转化为服务党政领导、企业和社会公众成果。统计专题分析服务方面,统计部门的优势在于宏观经济,掌握了大量的宏观经济社会发展数据;而劣势在于微观经济,往往对细分行业、单个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掌握较少。为此,各地统计部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全面落实企业走访制度,真正沉下身子到一线“接地气”、“摸实情”,着重围绕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龙头、生态市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深入企业厂矿、港口码头、建筑工地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鲜活材料,透过微观看宏观,透过现象看本质,以对微观经济指标值的了解,增强对宏观经济数据变化情况的把握。统计分析和统计调研文章要宁缺毋滥、着眼于新、力出精品,为党政领导、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准确、更深入、更精细的统计服务。

(二)统计服务手段要现代化。今年市局将坚持按照“开发透明、便捷高效、用户优先”的原则,改版建设泉州统计信息网,完善拓展“泉州统计”政务微信功能,着手推进泉州统计WAP网站建设。各县(市、区)要加大现代化信息媒介的使用力度,逐步建立完善政府统计微信、“掌上数据库”、移动智能终端等新兴信息传播方式和功能,紧紧抓住其发布时间“快”、发布内容“精”、信息受众“广”、与公众互动“易”等特点,加快构建数据、文字、表格、图形、视频等多样化统计产品体系,及时向广大用户提供泉州统计的即时资讯,包括统计新闻动态、统计数据发布、统计热点问题和指标解释等栏目,充分发挥其对外宣传和信息交流作用,使公众能第一时间获取泉州经济发展情况。

六、坚持依法治统,确保数据质量

近年来国家局为保障“四大工程”建设成果,十分重视统计法制建设,将惩处干预调查对象独立真实报送数据、编造虚假统计资料作为重点,严肃立案查处违反统计“四条红线”行为,今年还将首次实行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制度,公示企业编造虚假统计数据、严重虚报瞒报统计资料等违法行为。省统计局今年也将加强对统计数据异常地区和调查单位开展全面的统计监督检查。各县(市、区)统计局要按照统一部署,在统计门户网站上建立相应的公示平台,并与上级平台互联互通。各县(市、区)统计部门应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自纠,在日常统计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开展企业普法宣传,坚决避免发生以上情况,严守国家局“四条红线”,必须用扎扎实实,经得起检查考验的统计数据来全面反映各地经济发展实际情况。

七、努力开创部门统计工作新局面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专门转发的《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是提高部门统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提出要建设统一的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健全规范统计标准,规范设立统计调查项目,科学组织统计调查,规范公布统计数据,推进部门间统计信息共享,夯实部门统计基础。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GDP及其他重要指标核算相关数据的提供者,市直兄弟部门要更加重视、支持和关心统计工作。要充分发挥我市第三产业统计月调度机制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等平台的作用,共同推进服务业、旅游业和建设领域统计工作。加强对部门统计人员业务培训,丰富统计业务培训内容,拓宽部门统计培训渠道,提高部门统计人员业务水平。

八、落实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要认真学习贯彻日前召开的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努力形成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巩固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完善反对“四风”制度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整改、长期整改;要督促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统计系统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要牢固树立“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坚守统计职业操守,展现统计部门良好精神风貌。

 


作者:市局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