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泉州市统计工作任务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6-03-09 16:01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弘扬“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加大统计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完善统计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统计“数据库”和“参谋部”的作用,为建设创新泉州、智造泉州、海丝泉州、美丽泉州、幸福泉州提供统计保障。

一、积极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各项工作

2016年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年,我们要严格按照《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和普查方案的要求,全面组建乡、村两级普查机构,抓紧落实好普查经费以及设备购置和软硬件环境准备,健全普查工作机制,加大宣传,营造浓郁的普查氛围,高质量抓好“两员”的选聘和培训做好部门沟通协调工作,认真开展清查摸底工作,为正式普查登记打下良好基础

二、扎实开展各项常规性统计调查工作

(一)加快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 

根据“三经普”审核工作的结果,进一步梳理“三经普”单位名录,特别要保证名录库中单位行业代码等主要属性指标的准确性,确保特色产业、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文化产业等数据的客观准确。同时,要做好名录库日常维护更新工作,主动获取有关部门的行政登记资料,定期开展实地核查,对满足条件的“四上”企业及固定资产投资法人单位和项目及时入库,保证名录库信息的完整准确,确保企业“一套表”制度顺利实施。

(二)做好2016年固定资产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工作

2016年开始,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将实施重大方法制度改革,与“四上”企业一同实行网上直报制度。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依托法人单位上报,500万元至5000万元项目直接按在地原则上报。要适应国家新制度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新增投资项目及法人单位入库,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将500万元以上新增项目和5000万元以上法人单位和项目及时入库;有针对性地抓紧相关项目业主单位培训,着重加强企业网上数据填报指导;逐家比对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单位,对有后续投资项目的及时进行分类并按照法人单位注册地进行上报,做到不重不漏。

(三)做好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今年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地区生产总值要由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省对市的下算也将进行调整。各地要认真研究方案变化对我市的影响,及时做好应对工作,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全面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和趋势。要特别强调的是,从去年情况看,随着经济的发展,第三产业增速已高于第二产业,今后这一趋势将成为常态,要加强第三产业相关指标的监测预警,与发改委共同运用好第三产业统计月调度机制,及时为第三产业各行业主管部门推动行业发展、加强行业统计提出工作建议,夯实支撑GDP核算的基础数据。

(四)做好新常态下商贸统计工作

新常态下,消费需求对提升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流通和消费统计将更加重要。为此,今年要继续抓好限上单位的入库申报及统计工作。关注新形势下不断涌现的新的商业业态,及时更新维护调查单位的基本信息,确保行业、人员、注册类型、经营形式、零售业态、住宿业星级等主要属性指标的准确性。要强化与商务、工商、税务、质监等部门的协作,抓好新办和限下转限上商贸企业入库工作,特别要重点关注电子商务,城市综合体等新型业态纳入限上统计,壮大和提升我市限上商贸规模水平。针对限上不同行业企业特点及时监测企业统计数据,做好统计指导,进一步提高商贸企业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全面准确反映我市商贸发展状况。

(五)做好新形势下工业统计工作

1.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统计。目前我市正研究部署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实施“泉州制造2025”具体工作,《关于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要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要加强与经信委、发改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新兴产业工业企业的摸底工作,做到不重不漏。同时紧跟改革重点,加强审核,根据2015年统计年报和2016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修订的主要内容》进行部署,做到提前介入,层层把关,紧抓核实,确保质量。2.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统计监测。《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推动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协调发展,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构建现代制造业体系。”根据这一要求,要积极配合经信委、发改委等部门,做好相关产业口径的界定和统计工作,及时更新统计月报、手册、年鉴等相关指标和口径,积极服务地方党政领导工作

(六)做好能源统计工作

目前,县级能源统计大部分仍仅仅停留在催报层次,数据审核力度和质量把握不严,要把提高数据质量作为今年能源统计的重点,进一步明确县级审核范畴,加大对异常数据的监测力度,做好标记查询的反馈工作,同时深入重点能耗企业指导督促做好能源计量统计工作,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客观准确反映我市节能降耗取得的成效。

(七)做好规模以上服务统计工作

1.进一步夯实服务业统计工作基础。加强与发改、工商以及服务业企业主管部门的沟通,了解服务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将达到标准的新开业服务业企业特别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纳入规上统计,巩固和完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名录,更加客观全面反映我市服务业发展状况。2.着力提高规上服务业数据质量。加强走访企业和督促检查,定期到部分重点企业进行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检查企业财务状况表和统计台账。加强数据审核,严格审核常规统计报表数据,对重要数据和异常数据加强评估。

(八)做好房地产和建筑业统计工作

加大对2015年底和今年新拍地块的跟踪力度,对已落实各项手续的地块,及时纳入房地产项目库进行统计;大力做好新增建筑企业单位的入库,加大督促资质建筑企业对在地和外地产值的应统尽统。

(九)做好农业统计工作

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加强经常性的检查指导,针对薄弱环节,加大整改力度,进一步夯实调查基础,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加强与调查队、农业局、海洋与渔业局、林业局等农业总产值核算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充分发挥部门统计作用,强化部门统计资源互补和共享,促使我市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整体水平逐步提高。

(十)做好文化产业统计工作

要重点抓好部门所负责的相关行业的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确保应统尽统。市文改办和市统计局近期已多次协商沟通,将专门联合下发文件,进一步明确各县(市、区)文化、统计、工商等行业主管部门在文化产业统计中的具体工作职责。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所分配的任务,守土有责,加强对企业和行业数据的审核把关,高质量地完成所负责的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真实反映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十一)做好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

改革完善劳动力调查,逐步从城镇登记失业率过渡到更加贴合实际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新要求。国家已经确定“十三五”期间,将城镇调查失业率纳入宏观调控指标。各地统计部门要紧紧围绕就业、失业等重点调查项目,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动员、调查队伍管理、业务培训、样本核实、现场入户采集登记、审核验收评估等工作,细化规范操作流程,继续实行和完善电话核查和入户回访制度,不断提高源头统计调查数据质量。

(十二)做好科技领域统计工作

加强与科技部门沟通协调,收集开展研发活动的科技型企业信息;与经贸部门配合收集所辖区域内的企业技术改造等活动情况;从税务部门了解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和“研究开发经费加计扣除减免税”等相关情况,推动部门间建立起互动、共享的统计信息交换制度。强化监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别是大中型工业企业R&D活动情况,及时收集、整理企业研发活动等相关信息,提高科技统计数据质量。

(十三)着力拓展提升“正统网”工作

1.进一步明确正统网工作重点。目前全市入驻正统网企业已突破1500家。明年将在继续引导电子商务和服务外包企业入驻正统网的同时,把工作重心逐步转移到提高已入驻企业报表上报率和报表质量上。着力加强对入驻企业的培训,突出数据审核,努力提升企业上报率和数据质量。2.进一步发挥部门协同推进正统网工作合力。协调商务等主管部门联合发文增强企业入驻正统网意识,加大与宣传、经信、商务、园区管理机构等政府部门,以及电视台、晚报社、东南网等媒体的沟通协作,提升正统网宣传活动层次,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加快建立现代服务型统计体系

1.进行统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尝试。新的一年,统计部门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研究新情况,反映新问题,促使统计部门成为党政决策的“智库”。我们要继续针对社会热点、难点和领导的关注点,重点开展“经济稳定增长”和“经济转型升级”系列分析,牵头建立泉州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统计监测体系,供决策参考。2.进一步拓宽统计服务领域。根据“十三五”规划指标的内容,加大日常统计月报、手册、年鉴等统计资料的改版和编辑创新力度,增加节能减排、科技发展、金融存贷、交通运输等能侧面反映实体经济发展及转型升级的热点指标数据和内容,将统计数据信息资料加工整理编印转化为服务党政领导、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成果。3.进一步创新统计服务手段。在全面升级改版统计门户网站的基础上,加大现代化信息媒介的使用力度,逐步完善政府统计微信、“掌上数据库”、移动智能终端等新兴信息传播方式和功能,加快构建数据、文字、表格、图形、视频等多样化统计产品体系,及时向广大用户提供泉州统计的即时资讯,使公众能第一时间获取泉州经济发展情况。

四、大力夯实统计法制基础

1.深化统计普法宣传。继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制宣传。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12.8”全国统计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广辟宣传阵地。将统计法制教育融入企业一套表、正统网、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核心业务的任务布置、人员培训、数据采集、质量核查等全过程,提高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律意识,优化依法统计环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2.提高统计执法威慑力。围绕基本单位名录库、固定资产投资改革工作,以及工业、能源和服务业统计等重点专业、重点单位,有针对性地进行执法检查,努力提高执法的实际效果。同时,加大对统计执法的宣传和对严重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依法统计的能力。

五、切实提高统计信息化保障能力

做好企业联网直报技术服务工作。继续为基层和企业提供“一套表”技术支持和问题解答服务,通过短信催报、网络和电话指导等方式提供及时服务,协助解决工作中的技术难题,保障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和数据处理正常运作。加强网络安全和统计专网建设。落实网站防入侵和防篡改措施,确保网站系统安全、有效、可靠运行。加快基层网络信息化建设步伐,统筹推进市到区县统计专网提速工程,切实提高信息化系统对统计工作的支撑能力。

六、着力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

一要落实从严治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从严抓好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奋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二要深化廉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近期出台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配合各种形式的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使党的纪律和规矩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行为准绳和行动自觉。三要夯实基层队伍。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层面的统计队伍建设,深入了解基层统计人员的基本情况,根据基层需要,组织开展针对性强、更接地气的统计业务培训,帮助基层统计人员克服短板、提升素质,从而有效提高统计执行力。

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力推进统计改革,为“五个泉州”建设做好统计服务,努力为泉州更好地在全省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提供坚实的统计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