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8-01-03 15:31

    泉州市统计局

    201813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786号)和文件办理通知单(编号:2017XXGK0006)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要求,我局编制完成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期限从201711日至201712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通过泉州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泉州市统计局联系(联系电话:0595-2838559328385561,传真电话:0595-28385501,电子邮箱:tjj_xxgk@fjqz.gov.cn,电子版下载网址:http//www.qztj.gov.cn/,通信地址:泉州市政府东海行政中心6号楼6层,邮政编码:362018。) 

      一、概述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泉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条例》,依照国家、省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围绕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统计中心任务,强化公开制度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继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截至20171231日,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新增信息101条,专栏点击量1.29万人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712条,总点击量9.82人次。2017年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201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10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依申请公开文件数66条;不予公开文件数34条。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泉政办〔201786 号文的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开设相应的政务公开栏目,对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及时分解,逐一落实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深化简政放权,建立“权责清单”制度,推进统计依法行政。我局结合工作职能,对涉及统计法律法规行政职能进行全面清理,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开设行政权力运行子栏目,在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的基础上,梳理制定了局“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规范统计权力运行,推进统计依法行政。在网上办事栏目开设办事指南和表格下载子栏目,取消行政强制事项,办事指南只保留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检查和其他行政行为3类事项,表格下载只保留内部事务事项。我局以部门“三定”规定、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党委政府规范性文件和机构编制部门批复调整职责事项的文件等为依据,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出台局权责清单,进一步细化部门主要职责,明确部门责任事项,并将行政权力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权责清单保留权责44项,具体为:行政处罚8项、行政监督检查5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政府内部审批事项1项、其他权责事项29项。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7我局继续加大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布2016年泉州市统计局部门决算说明、2017年泉州市统计局部门预算说明、2016年项目经费和“三公”经费。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优化主动公开目录,在公开类别中新增“通知公告”和“数据解读”,方便公众及时便捷知晓统计通知和数据解读信息。一方面加强统计分析,延伸统计产品。组织撰写“喜迎十九大”系列分析报告,从统计视角,图文并茂、客观严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市及各县(市、区)、开发区、台商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深化改革取得的瞩目成就;另一方面加强发文管理,全面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我局继续执行《泉州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水平的暂行规定》,不断加强统计信息、分析和调研撰写工作,突出科学发展、民生建设等要求,关注经济走势、“两个收入”、城市建设,跟踪月度、季度和年度运行态势,并及时将电子版上网公开,深入服务党政决策和公众需求。 

      二是按进度公开指标数据。及时更新、公开各类统计信息,保证在信息产生的3个工作日内予以发布,确保政府信息渠道畅通,大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每月中下旬编印《泉州统计月报》(1月除外),并在泉州统计信息网和统计微信上发布;每年1月、4月、7月、10月下旬在泉州统计信息网上发布年度和季度泉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并适时向主流媒体推送重要指标数据信息和分析;每年3月底前在泉州主流媒体《泉州晚报》上刊发上一年度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每年5月底前编印《泉州统计手册》,并在泉州统计信息网上发布;每年9月底前编印《泉州统计年鉴》,并在泉州统计信息网上发布;根据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的需要适时修订统计月报。在2017年季度发布的月报下册添加主要指标的运行趋势图,更加直观的展现主要指标的经济运行态势,同时添加全国、全省、全市主要指标对比情况表,让领导和公众更直观地比较泉州的发展状况。 

      3. 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互动服务 

      2017年我局重点完善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及时回应公众参与栏目。对在线互动应答系统的内核进行全面升级,互动系统与网站内容管理平台实现无缝整合,无论便捷性、安全性、严谨性还是完备性都得到较大提升。2017年以来,我局办理依申请公开10件,开展4项在线调查和3项民意征集活动。及时反馈网上来件,做到有问必答,件件有结果。留言件54件全部办结,电子信箱回复18次,统一回复企业问题解答12件。 

      (三)公开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我局按照“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网站信息发布责任人,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执行泉州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工作流程,严把统计信息质量关。落实每日值班读网、定期回顾和检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准确、真实,不发生失密泄密问题,形成了办公室负责网站运维管理和政务信息审批、综合科负责统计数据把关、法规科负责统计法律宣传,各科室齐抓共管、有效联动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日常性工作。为确保规范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按照市政府和档案馆相关工作要求,加强统计信息、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报送、统计报表、年度报告、工作信息交流、规划计划等工作;优化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化、标准化程度。同时,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与协同。按照任务分工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平台”专栏和“网上行政执法大厅”信息栏目的更新维护,做到统计网站在线办事项目内容、报送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的内容相一致。还指定专人每月在统计微博和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月度数据、统计分析和统计要闻等信息,每天及时处理回应微博、微信用户提出的评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了统计影响力。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7年以来,我局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网站建设,由办公室牵头,协调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设置栏目对外公布领导分工。出台了《泉州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水平的暂行规定》和《泉州市统计局直属事业单位高、中级专业技术岗位人员选聘工作实施细则》,把政务信息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根据岗位性质和工作内容将考核对象分为专业人员、非专业人员及其他类人员三个系列,有针对性的制定考核方案,根据综合考评和民主测评结果,确定拟聘用人员并进行公示,签订聘用合同,公布聘用结果。2017524日,我局出台了《泉州市统计局关于主动公开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工作安排》,并于当天上网公开。今年来,我局还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人员力量配比,加强计算机知识和统计业务的培训;同时,把网站建设纳入到我局2017年度工作绩效考评,2017年共投入4.1万元用于网站改版,切实做到机构、制度、人员、经费“四落实”。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统计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导作用。网站重点强化了数据发布、信息发布、政务公开、网上服务、网上办事与统计宣传六大功能。数据发布方面,开辟特色专栏,集中展示“进度数据”、“年度数据”、“统计分析”、“统计公报”和“数据解读”专题。制作网页版“泉州统计年鉴2017”并公开上网发布,实时更新进度统计数据和信息分析;信息发布方面,统计网站每周都有新的内容更新,信息发布频率明显加快。我们还注意转载上级的有关精神,来充实丰富网站内容结合推进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活动、深化“1263”工作机制、开展“两学一做”、喜迎“十九大”等主题实践,我局加紧“问题解答”、“指标解释”、“统计分析”、“农业普查”、“留言板”、“机关党建”等专栏维护;政务公开方面,出台2017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新增“商品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子栏目,印发泉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和政府采购信息;网上服务方面,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积极开展在线访谈、在线调查、民意调查。还进一步完善数据信息检索模块,及时办理回复“领导信箱”、“留言咨询”等板块咨询内容;网上办事方面,在完善网上办事栏目的基础上,还优化了“便民查询”、“表格下载服务”、“统计代码查询”、“办事结果反馈”、“办事导航”、“网上审批”等快速导航栏目,方便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快速定位统计服务;统计宣传方面,我们对网站的图片新闻展示系统进行了改造和优化,将农业普查和正统网的链接放在醒目位置,增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沟通能力,以新媒体的视角更好地、更加生动地展现官方统计。 

      为保证网站内容及时、鲜活,我们基本形成了按不同栏目以不同周期进行更新的机制,及时公布重大统计制度改革、统计工作计划及进展情况。如对重大信息做到及时上网,对其他内容做到信息产生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上网。我们还善于挖掘信息源,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激发撰写统计分析报告和统计政务信息的热情,来保证充足的网站信息源。对网站现有栏目更新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和梳理,针对一些长时间没有加载或加载频率不高、维护更新不及时的栏目,按照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行维护职责分工,由局办公室牵头督促相关责任科室、责任人切实整改,提高更新频率、丰富更新内容;同时结合年度政府网站考核要求,加紧“问题解答”、“指标解释”、“统计在线”、“农业普查”、“机关党建”等专栏维护,加强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权责清单等信息公开。截至201712月底,2017年我局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达235万人次,平均日访问量6438人次,社会效应显著。 

      二是加强新媒体应用。我局充分利用微博、微信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紧盯互动功能建设,通过微博、微信交互工具完成与用户的互动,建立起常态化的政民互动工作机制。在泉州统计官方认证新浪微博和泉州统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市统计局工作的重点信息、热点新闻、统计数据等,广大网友可以通过微博、微信更加便捷直观地了解相关信息,进行互动交流。2017年以来,我局通过微博主动公开信息15条,通过微信主动公开信息30条。 

      三是优化公开方式与环境。我局依托信息化技术,开发并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应用系统,推行视频信息、图片信息服务,完善在线访谈、在线调查、民意征集、统计论坛、留言板、意见箱、领导信箱等交互式平台。定期在“中国泉州”官网、“泉州统计信息网”官网、“泉州统计”官方微博、“福建泉州统计”官方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及时发布统计月报、统计公报、统计手册、统计年鉴、信息分析、统计常识等,并将纸介质寄送泉州市档案馆,方便市民查阅;适应手机上网趋势改版统计资料格式,方便手机用户下载;每日专人监测官网咨询动态,对公众网上咨询全部3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此外,还在统计资料查阅场所提供必要网络计算机设备,构建形成由局网站公开、信息公开专用邮箱咨询、政务微博微信建设、现场查询、热线电话咨询、档案馆集中阅览等多种公开渠道相互支撑的公开方式与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2条,其中,网站公开706条,政府公报6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其中,网站公开101条,政府公报0条。网站公开情况见下表:

    2017年新增主动公开信息分类统计一览表

    信息类别 

    条数 

    占比 

    1.通知公告 

    10

    9.9%

    2.机构职能 

    0

    0.0%

    3.法律规章 

    14

    13.9%

    4.规划计划 

    2

    2.0%

    5.统计信息 

    51

    50.5%

    6.财政资金 

    4

    4.0%

    7.政府采购 

    0

    0.0%

    8.行政权力运行 

    2

    2.0%

    9.扶贫、教育工作 

    3

    3.0%

    10.应急管理 

    0

    0.0%

    11.工作情况 

    13

    12.9%

    12.人事信息 

    2

    2.0%

    13.其他政府信息 

    0

    0.0%

    14.领导分工 

    0

    0.0%

    合 计 

    101

    100%


    2017年新增主动公开情况分析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 通知公告。主要公开方案、考务、报告等信息。如《泉州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7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等。 

      2.机构职能类。主要公开统计局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机构设置、办事指南、行政程序等信息。如《泉州市统计机构设置》等。 

      3.法律规章类。主要公开各类规范性文件,包括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自由裁量权等信息。如《泉州市统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裁量暂行标准》等。 

      4.规划计划类。主要公开中远期规划和工作报告等规划、计划及其执行情况。如《2017年统计工作安排》等。 

      5.统计信息类。主要公开月度数据、年度数据、统计公报等信息。如《201711月份统计月报》等。 

      6.财政资金类。主要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项目、资金制度等信息。如《2017年泉州市统计局部门预算及三公预算说明》、《2016年泉州市统计局部门决算说明》等。 

      7. 政府采购类。主要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如《20169月泉州市统计局参加市政府通用办公设备批量集中采购的情况公告》。 

      8.行政权力运行类。主要对涉及统计法律法规行政职能进行清理,在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的基础上,梳理制定了“权责清单”。如《泉州市统计局关于公布局权责清单的通知》、《泉州市统计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等。 

      9.扶贫、教育工作类。主要公开各级统计部门制定的关于扶贫解困工作、社会保障制度、就业保障政策、抢险救灾情况以及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方面的信息。如《泉州市2017年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工作安排》等。 

      10.应急管理类。主要公开统计局制定的关于应急管理方面的信息。如《泉州市统计局关于调整应急事件处理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等。 

      11.工作情况类。主要公开领导讲话、领导活动、统计工作、统计执法等方面的信息。如《泉州市政府召开全市加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工作视频会议》等。 

      12.人事信息类。主要公开教育培训、招考招聘、人事任免、奖励表彰、职称评聘等方面的信息。如《2017年局直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公示》等。 

      13.其他政府信息类。主要公开统计制度改革、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如《泉州市生态市建设公众满意率调查问卷》等。 

      14.领导分工。主要公开领导简历、分工、照片、工作制度等方面的信息。如《泉州市统计局领导简历、分工、照片》、《泉州市统计局领导班子AB角工作制度》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结合我局实际,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查阅点和其他公开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并建立了“稳、固、显”且内容可随时更新的信息公开栏,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和局长信箱。方便了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统计部门公开信息。 

      统计门户网站。在网上可浏览“泉州统计月报”、“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泉州统计手册”和“统计分析报告”等信息。提供文本、视频、图片、文件下载等格式的文档服务,开设访客留言、在线交流、在线访谈、在线调查,以及微博、微信、论坛、博客、电子邮箱等交流平台,还提供站点导航、网站地图、公众问题解答、站点流量统计等特色服务。 

      为方便公众查阅,我们设立了机关党建、经济普查、农业普查、人口普查、政府信息公开等五个二级专题网站。 

      公共查阅点。在泉州市统计局和泉州市档案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可查阅纸质《泉州统计月报》、《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泉州统计手册》、《泉州统计年鉴》。 

      其他公开渠道。每年编辑出版《泉州统计年鉴》、《泉州统计手册》,发行内部刊物《泉州统计月报》、《泉州统计》和《统计调研》。每年3月份在《泉州晚报》发布《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上一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统计数据。利用微博、微信、短信平台等新的公开方式发布月季度数据、统计报告、指标解释,广泛征集公众意见。此外,我局每年还赠送《泉州统计年鉴》给市图书馆方便查阅,2017通过福建日报刊登我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动态,不定期通过东南网、泉州网、泉州发布网、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泉州广播电台等各类媒体发布泉州工业经济、财政、金融、房地产等行业运行情况。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以来,我局不断加强统计法、统计条例、地方统计管理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公开和解读,增强公民统计法律意识,提高统计公信力。利用门户网站、统计微博、微信公众号,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开展政策解读。今年政策解读子栏目新增政策解读10条,开展6期在线访谈。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流程时限、意见箱咨询投诉办结时限,通过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意见箱、留言板等栏目以及统计微博、微信公众号积极回应政务舆情。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主要是通过门户网站民意征集栏目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依申请公开流程时限、意见箱咨询投诉办结时限,积极办理依申请公开,修订公开指南中有关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统一规范答复,提高工作效率。畅通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提高答复工作质量。 

      截止到201712月底,今年留言件54件全部办结,电子信箱回复18次,统一回复企业问题解答12件,微博微信回应12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101条,依申请公开10条。今年无上级转发的舆情处置单。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7年度我局共受理10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累计15条,受理方式为网上受理,内容涉及财政支出、旅游饭店营业额和统计年鉴等数据。 

      (二)已答复10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10件、“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均为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总体上看,全市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量稍显不足,工作人员参与热度有待提高;基层工作力量较薄弱,一些工作人员身兼数职或岗位调动频繁,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充实力量,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人员力量配比,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条例和泉政办〔201786号通知等文件的学习、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局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规定流程要求,做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社会、群众的监督,督促落实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历年累计从2003年起计入。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统计信息”栏目新增“数据解读”子栏目。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1

    71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1

    70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6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0

    1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0

    1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

    1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1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