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2-07-13 10:39
     

    泉统〔201261

    泉州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 2012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政办〔2012179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泉州市统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 一二年七月十三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统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2年,泉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依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 2012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总体要求,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打好“五大战役”、实施“两个加快”、加大“三维”对接,推进民企“二次创业”,及促进经济和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工作大局。继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公开步伐,拓宽公开渠道,细化公开要素,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统计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职能。

    一、以公开透明为目标,继续加大公开力度

    (一)加大信息公开数量,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统计数据发布机制。一是增加月度统计数据公开的实效性和数据量。每月在20日前在“泉州统计信息网”上发布泉州市农业、工业用电量、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财政、金融、对外经贸、城乡居民收入、各类价格指数等统计数据,力求及时、较为详尽发布泉州经济发展动态信息。二是扩大年度数据和统计公报公开的信息覆盖面,较为系统地数量描述泉州经济、社会、民生、环境等情况,反映市委、市政府领导全市人民一年来工作成效。三是加强贴近民生关注的热点公开。定期发布和解读城乡居民收入、住房、物价、财政对民生投入等民生类指标数据,积极引导公众更好的了解统计,运用统计数据开展经济社会生活,充分发挥统计信息职能。(责任单位:综合科,局相关科室)

    (二)加强统计分析,延伸统计产品。深入执行《泉州市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信息、分析和调研考评工作的暂行规定》,不断加强统计信息、分析和调研撰写工作,突出科学发展、民生建设、“五大战役”等要求,关注经济走势、“两个收入”、城市建设,跟踪月度、季度和年度运行态势,并及时将电子版上网公开,深入服务党政决策和公众需求。(责任单位:综合科,局相关科室)

    (三)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加强统计工作动态、统计法制、统计制度、行政权力、财政性资金等信息公开。建立健全统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相关公开标准和程序,及时公布重大统计制度改革、统计工作计划及进展情况。一是紧扣统计业务的重点公开。围绕推进企业一套表工作,“四大工程”等统计制度方法改革、阳光统计等重点统计工作加大公开力度。二是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等信息公开力度。加强统计法、统计条例、地方统计管理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公开和解读,增强公民统计法律意识,提高统计公信力。三是积极推进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逐步向社会公开我局的年度经费预决算和使用情况。(责任单位:办公室、社会科,局相关科室)

    二、以服务便民为导向,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一)优化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互动服务栏目为重点,优化网站整体功能布局,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整合,加强统计报告、统计数据等信息的发布,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完善查询搜索功能,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在首网上设置“局领导分工”、“本部门工作情况”、“企业一套表”专栏,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中行政权力内容,确保公开内容规范,要素齐全。从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和有利于群众监督的角度,将涉及行使行政权力办理的各类事项及群众关心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进行细化分类公开,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网上办事”,“问题解答”、“统计指标解释”等专栏。加强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进一步梳理和规范企业统计登记申报、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统计代码查询等网上办事项目,对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和监督渠道予以明确和公开,尽可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一站式”服务,充体现网站第一平台的主导作用。(责任单位:计算中心,局相关科室)

    (二)优化公开方式与环境。依托信息化技术,开发并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应用系统,统计资料查阅场所,提供必要网络计算机设备,构建形成由局网站网上公开、现场查询、热线电话咨询、档案馆集中阅览等多种公开渠道相互支撑。搭建互动平台,提升公众参与程度,继续打造在线访谈、在线调查、统计论坛、留言板、意见箱、领导信箱等交互式平台。争取视频信息、图片信息服务上的有新的突破,探索运用“微博”、短信平台等服务的新的公开途径。(责任单位:办公室、综合科、计算中心,相关科室配合)

    三、以严谨细致为要求,夯实公开基础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职责。局分管领导和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领导要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明确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落实工作定期回顾和检查制度。各科室应按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一名人员为联络员。按照专业与职责分工,建立推行主次分明、有效协同的机制。(责任单位:办公室、综合科、计算中心,相关科室配合)

    (二)加快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以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目标,加强统计系统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增强干部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对从事信息公开业务干部的培训,提升信息公开业务岗位的稳定性和人员的专业化水平。结合全局业务学习计划,组织全局学习《条例》、《工作要点》,和解读本局的任务安排。9月份举办一期面向全市系统内的班干部的统计网站管理维护与计算机机保密安全知识培训班,以提高我局干部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责任单位:办公室、计算中心,局相关科室)

    (三)加强信息公开安全建设。狠抓网站系统安全和网站内容安全建设。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对突发事件制定应急响应方案,坚持定期进行网络安全巡检,适时对网站系统进行脆弱性检查、风险评估、渗透测试等,提高系统安全保障系数,严防病毒和黑客的恶意攻击,确保网页内容不被篡改。同时高度重视网站内容安全,严格执行各项保密规定、重要信息上网审批制度和编辑责任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严把统计信息质量关,确保政府公信力。(责任单位:计算中心、办公室、综合科)

    (四)落实信息公开日常性工作。优化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确保规范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加强统计信息、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报送、统计报表、年度报告、工作信息交流、规划计划等工作;优化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化、标准化程度。(责任单位:计算中心、办公室、综合科)

     

    主题词:文秘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   通知

      泉州市统计局                                      2012 年7 月13 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