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季度泉州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9-05-06 10:52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今年来,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8.75亿元,增长8.4%,增速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经济增长稳定性增强。一季度全市GDP增长8.4%,增速已连续11个季度运行在8.0%~9.1%的区间,经济增长稳定性增强。从生产端来看,一季度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2.3%,增速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8.8%,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8.7%,增速同比分别提高1.3个和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1%,增速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从需求侧来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3%,增速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稳外贸组合拳作用初显,全市出口商品总值增长16.7%,增速虽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但比1-2月大幅提高12.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8.5%,增速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率16.1%,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从相关指标运行看,工业用电恢复明显,在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长放缓甚至下降的情况下(一季度用电下降3.6%,其中化工行业下降11.0%、非金属行业下降2.4%),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仍增长3.1%,分别比1-2月和上年同期提高6.8个和0.5个百分点;水路货运周转量增长16.9%,增速比1-2月提高0.1个百分点;机场货邮吞吐量同比下降1.2%,降幅比1-2月缩窄4.5个百分点。从重点企业发展情况看,3月份重点监测的1335户用电大户用电量增长57.2%,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0.7个百分点;一季度在减税效应开始显现的情况下,全市纳税前百家企业入库税收仍同比增长26.9%,其中二产企业增长11.7%,三产企业增长58% 

  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排名靠前。一季度全市经济增长继续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2.0个和0.2个百分点。与省内城市相比,我市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商品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7个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速居全省各设区市前三位。 

  二、结构优化态势持续 

  从产业结构看,三次产业和工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例由上年全年的2.4:57.7:39.9调整为1.5:53.7:44.8。从工业内部结构看,重化和高新技术板块发展加快,重化产业增加值占比由上年全年的28.4%提升至29.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由上年全年的16.3%提升至17.9%;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重回U型上升通道,一季度增加值增长9.2%,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0.2个百分点。从三产内部结构看,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金融业增加值由上年全年的下降1.0%转为增长5.3%,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速由上年全年的7.0%提高至7.7%,电信业务总量增速持续在100%以上。 

  从需求结构看,内需拉动明显。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9%,增速已连续28个月同时保持两位数增长。从消费内部结构看,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体育娱乐用品类限上零售额增长50.7%,中西药品类增长66.9%,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增长78.5%,智能手机增长45.3%,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40.8%,智能家电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9.7%。从投资内部结构看,先进制造业、机械装备产业、现代服务业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市先进制造业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达45.5%,比上年全年提高0.3个百分点;机械装备产业投资增长25.0%,高于制造业投资平均增速8.5个百分点;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现代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76.3%474.6%118.3%90.6% 

  三、质量效益稳步增加 

  财政收支持续增加。一季度,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45.15亿元,增长9.9%,增速比上年全年高3.4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高2.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96亿元,增长7.5%,增速比上年全年高0.3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高2.7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一季度收入31.88亿元,增长66.7%,增速比上年全年高66.8个百分点。财政民生支出增长加快,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3.53亿元,增长10.9%,增速比上年全年提高11.5个百分点;其中民生支出167.81亿元,增长11.0%,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1.3%,比全省平均高1.7个百分点。 

  企业经营效益保持较高水平。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35.25亿元,增长17.1%,增速比全省高3.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177.68亿元,增长9.2%,不含联合石化、中化以外的其他企业利润增长15.7%,营业收入利润率8.3%,比全省高2.2个百分点;每百元资产实现营业收入165.56元,比全省高31.18元;资产利润率13.8%,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比全省高5.6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24.3%,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比全省高8.2个百分点。 

  四、市场预期趋势向好 

  企业市场信心增强。一季度全市工业企业专项调查结果显示,预计下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36.2%,比本季度高1.1个百分点,预计不佳的企业占2.7%,比本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下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同比增加的企业占10.3%,比上季度提高3.0个百分点;本季度企业产品订货量比上季度增加的占6.0%,比上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加快。在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取得阶段性进展,不良贷款率逐步恢复正常水平后,金融存贷款余额增速有所回升。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仅为1.98%;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6700.40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6679.19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2月末提高0.3个和0.2个百分点。企业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一季度规上工业资金紧张的企业占比为13.4%,比上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