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三经普PDA数据采集阶段主要风险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14-01-22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政 务 信 息
第18期
(2014年1月22日)
 
 
    近日,我市出台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PDA数据采集阶段主要风险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及时处置PDA数据采集各环节主要风险,规范风险应对处置工作程序,确保PDA数据采集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一是组建应急技术支持服务队伍,提供技术保障。主要是从统计系统内部和聘任应届毕业大学生中遴选一批工作负责、作风务实、技术过硬的人员组成应急技术支持服务队伍。市经普办在现有成员的基础上,新招聘了5名临时工作人员到数据处理组,并明确包片挂钩负责制度,负责指导县级工作。县级也组建本级应急技术支持服务队伍,包片负责挂钩乡镇,并指定一名技术支持联络员做好与市级数据处理组的对接工作。
    二是加强PDA使用管理,做好培训工作。要求县级经普办要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建立管理台账,指定专人负责本辖区的PDA调配、验收、分配、发放、监管、回收和保管;做好故障PDA备案,并报市经普办统一更换;组织PDA设备的程序安装、使用培训和技术支持。市、县两级按照PDA发放进度及时开展PDA硬件使用与软件操作培训,强调普查员注意事项。市级培训还专门安排答疑环节,解答PDA使用的各种细节问题,尽量把问题解决在正式数据处理前。
    三是加强技术指导,确保软件及时更新。市经普办开通了泉州市三经普技术服务QQ群,通过电话、短信、QQ群等方式在第一时间发布软件更新通知,指导市县级技术支持服务人员安装程序和导入各种数据,实时解答各种问题,确保县级PDA管理员及时向普查员的PDA推送最新单位底册、个体户资料、地图数据、终端管理客户端和PDA采集软件,指导普查员正确更新软件。对不能解答的问题,还通过省三经普数据处理QQ群及时向上级反映,并及时反馈解决办法。
    四是落实安全管理,确保数据采集进度。要求普查员妥善保管PDA,设置用户登录密码,做好保密工作。每日要做好PDA数据的备份,并定期将备份数据拷入乡级普查机构专用PC机。定期升级防病毒软件,查杀木马病毒,禁止安装与普查无关的软件,严禁利用3G网络下载视频、玩游戏、浏览网页等。数据采集完成要及时上传建筑物、单位、个体户和底册核查数据,并报送照片数据到所在乡镇。
    五是明确风险种类,制定具体应急措施。认真开展PDA数据采集各环节风险排查,明确了主要风险种类,对PDA使用中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硬件故障、3G通信故障、数据丢失、用户密码忘记、PDA硬件丢失等风险情况分别制定了具体的应急措施。
    六是建立联络员制度和报告制度,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市经普办在统计系统内公布市级应急技术支持队伍联系方式,明确工作职责。应急技术支持队伍负责接收风险事件的情况汇报,统一作出风险事件的处理安排意见并及时报告市经普办主任。县级经普办则指定1名技术支持联络员,一旦出现突发性事件或工作风险,联络员必须立即向本级经普办领导汇报,还要及时向市经普办数据处理组报告,市经普办根据突发事件的特点和可能造成的危害,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
 

作者:泉州市统计局 来源:泉州市经普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