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普查 > 他山之石
做好三农普工作的点滴思考
发布日期:2016-06-03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  李清华\文

普查员是农普工作中最原始资料的采集者,其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全国三农普数据的准确性。普查员要积极参加业务培训,认真理清工作思路,想方设法完成任务,才能确保农普数据准确、及时。

积极参加业务培训

克服工学矛盾。培训时,普查员要有服从意识,处理好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关系,主动克服困难。任何一个培训都需要调用很多资源,培训时间都是经过多方协调确定下来的,所定时间很难人人满意,错过后,不可能为某个人再重新组织。出现工学矛盾时,任何工作、任何事情都要服务于农普工作,为农普让路。

掌握普查知识。要及时、准确上报普查数据,必须了解普查知识,掌握普查指标的含义和界限、数量单位和逻辑关系,弄懂资料来源参照表。对培训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要标清注明,及时向专业人员请教,切实做到搞清弄懂,不留疑点。要彼此交流学习体会,相互提高,共同促进。要通过实地入户填报练习,发现并解决问题、掌握填报方法、学会普查方式。

树立职责意识。普查员在数据收集、核实中可能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近年来,由于城乡改革推进、农牧区人口流动变化大、土地流转形式复杂等原因常会导致乡镇和村行政记录混乱,影响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同时,还可能受到交通、路况、气候,甚至人为因素影响。针对这些情况,基层普查员要积极出主意、想办法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汇报,不能因此主观臆测,甚至弄虚作假。

认真理清工作思路

参照计划,任务细化。每位普查员都要结合上级普查计划和任务要求,根据自己所负责的普查范围,制定详细的流程图和进度表。要根据普查任务把工作细化到每个农户,对一些难点、重点问题要拿出合理的解决办法,要计划好普查开始后每天的工作量,细化到小时。对一些居住偏远的农牧户,难免出现耗费半天时间到达后,家里空无一人的情况。这些都必须充分考虑到,并为自己留出余地。

按步推进,不打乱仗。普查开始后,普查员一定要按照普查小区图逐户入户登记,要按照事先计划好的线路采取“地毯式普查”,确保不漏一户。要切实把制定的计划和流程图从纸上走到地上,按照国家农业普查方案的登记原则,以先慢后快的方法进行入户登记,做好进度记录。吃不透的问题要及时向旗(县、区)农普办反映,不能带着问题向前推进,结果做成无用功。

突出重点,分析难点。普查员在正式开始普查前后,要根据实际情况,分析轻重缓急。前期准备是整个普查工作的重点,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摸清农户底数、弄清指标含义、掌握普查方法上。依据人员流动和普查对象情况,把无规律外出、老人留守、土地流转复杂、账目混乱的调查对象作为普查难点。根据调查对象所处环境、位置,区分出哪些需要徒步普查,哪些需要骑车入户。

圆满完成普查登记

了解具体工作,搞好普查宣传。普查员首先要把自身工作搞清楚,牢记六项主要任务,把每个阶段、每项工作分别做什么、怎么做弄明白,要亲自体验、认真练习普查工具和表格的使用及填报方法。要利用手机、网络等信息手段取得与被调查户的联系,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搞好普查宣传,通过集中发放宣传资料、召开村民大会、逐个入户讲解等方式向大家宣传农普的意义,并将普查内容、时间、方法和保密规则等向普查对象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提高大家对农普工作的认识,并自觉参与普查。

做好摸底调查,掌握基本情况。普查员要根据三农普工作的实施细则,按照住户清查摸底的七项具体步骤,认真做好对普查小区的熟悉、信息收集、走访摸底、普查对象对比、检查汇总以及摸底表的填报工作。尤其要认真学习弄懂国家规定的四类情况,结合每个农户的实际,正确区分普查对象。

确立普查对象,抓好入户登记工作。清查摸底结束后,普查员要根据细则对所属普查对象进行再次核对,逐户审查。比如,将摸底结果与户籍名录和土地承包户名录进行仔细对照,检查是否有住户在不同的普查小区被重复记录在摸底表中,普通农牧业经营户和规模农牧业经营户的区分是否准确等。经过普查指导员审核无误后,确定正式普查入户登记对象。在入户登记中,使用纸介质表格入户访问的普查员,要先将普查内容用铅笔填写在相应位置上,每张普查表审核合格后,再使用签字笔进行抄录。核对无误后,由被访问人和普查员签名,同时写上访问日期,然后在统一的数据处理平台上录入普查表。使用PDA的普查员,要熟练掌握PDA的操作及审核要求,确保上传的数据及时、准确。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


 


 


 


作者:市农普办 来源:转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