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普查 > 他山之石
肖升初:农业普查入户登记如何借力
发布日期:2016-10-31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即将进入正式入户登记阶段,入户登记是一项耗时费力的工作,从各地试点的情况来看,如果普查员业务非常熟悉,询问对象对本户的情况十分了解,且高度配合,登记一个一般的户需要40分钟,否则,需要1个小时,一个普查员按100户计算,需要整整4个多昼夜,换算成正常作息时间(每天7小时),需要半个月时间,如果加上走路和等人时间,需要20天时间,这么长的时间对一个普查员来说,绝对是难熬的。如何做到既加快进度,又确保质量,值得我们去研究探索,最有效的办法是学会借力。

——借行政记录之力。我们在入户登记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两个难题。一个是询问对象对本户的情况特别是承包了多少耕地、经营了多少耕地,承包了多少林地,经营了多少林地,一问三不知,需要慢慢引导回忆,或打电话询问其他家庭成员,这样一来,会耽误大量的时间,还难保登记项目的准确。第二个是普查员面对形形色色的询问对象,面对五花八门的回答信息,到底是正确还是错误,无从判断。要有效解决这两大难题,一是要了解本普查小区的情况,熟悉情况才能判断询问对象回答的真伪,二是利用相关行政记录。农业普查入户登记可以借鉴的行政记录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耕地、林地承包花名册。利用耕地林地承包花名册可以直观地反映整个普查小区在责任制承包时,每家每户有多少耕地、多少林地,可以有效地避免询问对象因情况不熟,或者为了某一目的而故意夸大或缩小耕地和林地面积,可以说耕地林地面积是搞准农业用地数据的支点,没有这个支点,就无从下手,抓住了这个支点,才能确保承包面积不重不漏,以此为支点,再逐户调查了解,才有可能全面反映耕地林地的增减变化,才有可能反映错综复杂的土地流转关系,才能实现摸清“三农”家底的预期目的。耕地林地面积行政记录有两种:第一种是主管部门留存的档案资料,如耕地承包花名册、林权证底册,第二种是各家各户保管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证和林权证。各家各户保存的证件,有保管得好的,也有遗失的,还有可能我们上门的时候,保管证件的不在家,不方便利用,主管部门的档案系统完整,如果能够把耕地和林地花名册整理成承包耕地林地面积一览表,一个户承包了多少耕地、林地一目了然,方便查找,比每到一户,先找耕地承包花名册,再找林地承包花名册,要快捷方便得多,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的基础工作。如果我们是清楚情况的普查员,只要把原有承包户和现有住户进行一次对比梳理,就可以把承包花名册整理成户主姓名底册,在入户登记前,可以先把每家每户的承包耕地、承包林地、自留地先填在普查表上,再入户核对。二是户籍资料。现在的户籍资料都归公安派出所统一管理,村居委会没有户籍资料,但各乡镇为了完成农村合作医疗等工作任务,一般每年都会从公安派出所获取全面系统的户籍资料,利用这些资料,家庭成员的姓名、性别、年龄等基本信息就不用逐一询问了,可以加快进度,确保登记质量。三是建档立卡扶贫户花名册。很多农户对自己是否是建档立卡扶贫户根本不清楚,很多地方的扶项项目和扶贫经费都是普惠制,通过询问他们是否得到扶贫资金等,无法准确判断一个户是否是建档立卡户,乡镇和村里的建档立卡户花名册才是唯一的依据。

——借知情人之力。知已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彰显知情的重要,如果我们熟悉普查对象的情况、知晓普查对象的共同信息,不仅可以寻找最佳切入点,拉近与普查对象的距离,还可以判断普查对象申报内容的真实性。知情人主要是两种类型。第一种是知道耕地、林地承包情况的人,这类人主要是经历过承包责任制的老农,特别是老村民小组长、老会计,他们对整个村民小组哪一户分了几个人的田、有多少田、是哪几块田,一清二楚,对哪块田有多少面积,能打几担谷,也毫不含糊,是全村民小组耕地、林地的活字典。第二种是知道家庭人口和经营情况的人。农村邻里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一家一户的大事小情,都瞒不了邻里的眼晴,堵不住邻里的耳和嘴,特别是爱串门的、爱家长里短的留守妇女,哪一个人是哪一年出生,读了多少书,现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哪一家种了多少耕地,哪一块地种了什么作物,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我们的普查员可能大多是村干部,他们自己也是知情人,但他们大多只知道自己所在村民小组的情况,而且现在很多村干部是70后、80后甚至是90后,他们既没出过集体功、也没有经历过承包责任制,甚至没有从事过农业生产,有的连自己有几丘田、几块土都不定一定清楚,还有不少村干部,全家移居城镇,只有迫不得已才回村里一趟,平时都是电话联系,与村民接触少、接触时间短,也不一定知情,甚至根本不知情。对不清楚普查对象情况的普查员,必须找到最熟悉情况的知情人,如老组长、老会计、热心的留守妇女等。首先了解本村民小组的耕地和林地总面积,责任制前人均有多少自留地,责任制承包时,人均多少水田、多少旱土,责任制后,修路、修房等占了多少耕地,荒了多少耕地,哪些农户的耕地退了耕还了林、改了果园、建了鱼塘?本村民小组习惯种植的作物有哪些?等等。再分户了解掌握各家各户的基本情况,做好有的放矢,提高入户询问的针对性。每入户登记一户,从侧面了解他们邻居的信息,作为甄别申报数据真假的依据。对全家外出户、碰不到人的户,也需要向知情人了解情况,掌握他们的去向和作息规律,获取他们的联系电话,预约再次上门时间,提高入户见面率,加快登记进度。

——借观察之力。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观察本身就是一种调查方法,在入户登记过程中,我们要学会观察,勤观察、善观察。一是要观察室外。如观察普查小区内成片的耕地,看种植的庄稼和庄稼收割后的情景,可以判断出农作物主要品种,也可以通过观察收割后的景像,判断是机收还是人工收割。通过观察饮用水设施,如自来水管网等,可以判断饮用水主要来源。通过观察通信电缆,可以判断本普查小区通没通互联网,有没有通有线电视,如果农户屋顶上接收电视信号的“锅子”争相斗艳,肯定没有通有线电视。二是观察室内。对主要饮用水源只要看有没有水龙头,有水龙头的一般是自来水,客厅里有没有饮水机,饮水机是否通电,通了电的一般是饮用桶装水,到厨房里看一下,做饭、取暖用主要能源也能做出判断,住房修得漂亮,屋内有厕所的,一般是水冲式厕所,有水冲式厕所的,一般也有淋浴热水器,通过观察是否有车库可以判断是否有汽车,摩托车也很抢眼,一看便知,空调一般从房屋外墙上可以发现,彩电只要看看客厅、电脑只要看看卧室就八九不会离十。家里有没有养猪、牛、羊等家畜,鸡、鸭、鹅等家禽,只要看一看有没有栏舍,栏里有没有猪,有没有牛、羊活动的痕迹,房前屋后有没有鸡在飞、鸭在游、鹅在叫,就可以判断有没有,有多少。还有农业机械,到了年底基本上刀枪入库,只要留心观察,也不难发现。一句话,能够通过眼睛观察发现的,可以直接填报,通过观察还有疑问的,用巧妙的方式核实,能够清清楚楚发现的,不用逐一询问,省时省力还能增加可信度。

——借逻辑推理之力。农业普查登记项目很多,逐人登记的项目有15个,逐户登记的项目接近200项,如果每一户都从头问到尾,不仅速度慢,还会引发询问对象的不满。其实很多东西是有关联的,除了普查表上的提示,还有很多东西可以通过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或常理来判断,推理比询问更准确。比如,某户既没有电脑、也没有上过互联网的手机,肯定就没有用过互联网购物,一个只有老头、老太太的家,一般不会通过互联网购物,没有流入耕地,也就不用问流入耕地的用途,某户承包耕地加自留地与2016年实际耕种的面积完全相等,一般情况下,可能没有流入、流出和耕地的增减,农作物没有机收,其秸杆就不可能粉碎还田,一个户没有养猪、牛、羊,水稻就不可能施用农家肥,等等,只要对照普查表多思考,多关联,就会发现每个普查指标之间的必然联系,相关联的指标、有严格逻辑的指标,只要知其一,就不必问其二。还有很多项目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如单季稻地区,就只需要询问种了多少中稻,高寒山区一般不种油菜、也不会有柑桔园,还有一些地方有固有的种植习惯,如金银花种植区域,大部分家庭都种了金银花,如果某一户没有,就值得核实,通过种植品种与地域的关联,也可以减少很多的询问项目。还有现在农村养猪的少,但凡养有猪的户,都要种大量的萝卜、白菜做青饲料,如果某户养了猪,从申报的情况来看,既没的种青饲料,萝卜、白菜等蔬菜也很少,那我们就有必要做进一步核实。

——借分解转换之力。很多普查指标直接询问可能很难得到准确的回答,如稻谷、小麦、玉米的亩均化肥施用量,如果你直接问,农户肯定无从回答,如果我们分化肥品种问,问农户今年买了多少磷肥、多少尿素、多少复合肥、多少碳铵?引导农户回忆今年共买了多少化肥,再根据播种作物品种和数量,得到相关品种的化肥施用量,这样,看似拐了一个转,实际上是帮助农户理顺了思路,加快了速度,提高了准确性。还有蔬菜,《农户普查表》中只列出了“白萝卜、大白菜、黄瓜、辣椒”四个品种,其他品种是需要普查员分品种询问,蔬菜品种太多,如果普查员不知道当地蔬菜种植习惯,将无所适从,其结果很可能是种植了这四种蔬菜的户有蔬菜面积,没有种植这四种蔬菜的户就很少有蔬菜面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问农户有多少菜园,问菜园里一年四季种了哪些菜,慢慢让农户回忆,可能能够把大部分蔬菜品种和面积回忆出来。同时,我们在询问时,最好把书面问题转换成口语,把书面提问转换为拉家常,效果更好一些。如问青年的婚姻状况,可以问结婚了没有?问中年人的婚烟状况,可以问你爱人在哪里工作?问老年人的婚姻状况,可以问您老伴身体还好吗?问受教育程度可以改问读了多少书,并针对不同年龄的人做出估计,高问一个学历层次,如对一个老年人,你问他上过初中还是高中,他肯定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你真实的回答,避免他们在回答受教育程度时过分谦虚。

这些,只是在多次普查和试点中的感受,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广大普查员可以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多借力,借好力,为高质量完成农业普查任务添砖加瓦。

 

  (作者单位:湖南省隆回县统计局) 



作者:执笔 来源:转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