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普查 > 他山之石
河南省济源市提高数据采集设备管理手段努力实现“三化”管理目标
发布日期:2016-12-12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采集设备作为国有资产,需要强有力的制度保障,需要广大管理者强烈的责任心和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为了实现数字化、精准化、精细化“三化”管理目标,济源市农普办针对三农普数据采集设备多、管理难度大的问题,认真回顾了三经普时期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并取长补短,探索和研究了三农普数据采集设备管理措施,目前已在设备入库工作阶段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三经普时期的做法回顾

三经普时期,数据采集设备量小、工作经验不足,实行的是“电子表格”下的传统人工管理手段。

(一)入库:①在口取纸上手工书写自我编号,粘贴到数据采集设备背面;②手工将设备的IMEI串号、MEID串、自编号填写到EXCEL表格;③按编号装箱,在包装箱上记录该箱中设备的起止编号,然后入库。

(二)下发:根据各镇、街道办事处所需设备的使用量,手工制作EXCEL表格,打印出纸质交接单,内容包括设备的交接双方单位名称、每台设备的IMEI串号、MEID串号、自编号、交接人等信息,然后出库,交接到下级单位。

(三)回收:根据纸质交接单上的信息,将回收逐个进行对照、做记号、双方认可后签字,并将纸质单存档。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有制度但执行不到位。一是人工管理,劳动强度大,容易出错且工作效率较低,存在应付的思想;二是在设备调配时,往往没有记录在案;三是零散的设备出库,往往是口头商议,无实际记录;四是在其他调查需要设备时,误将已损坏的设备予以派发,给基层工作带来不便;五是设备信息不够全面,新进人员对设备性能、每台设备的使用频次、现有状态等信息不能很快掌握。

二、三农普设备管理的数字化和精准化实践

设备信息的数字化和精准化是设备管理精细化的前提和基础,济源市农业普查办公室目前已采取了以下管理手段。

(一)设备信息全数字化

一是将“自编号”数字化,提高管理工作效率。IMEI、MEID、SN号码虽然不会重复,但只是每台设备的特征码,不便记忆。“自编号”给了每台设备一个名字,便于认知和管理。济源农普办数据处理组将522台设备(其中7寸PDA的编号为“JY3NP7-001”至“JY3NP7-459”,10寸PDA的编号为“JY3NP10-001”至“JY3NP10-063”)进行预编号。这些编号比较长,主要是为了区别之前和以后采购的采集设备,意思是:济源三农普7寸(10寸)设备,然后利用免费的“拓欣条形码生成系统”,采用Code128编码规则,生成图片格式的条形码,并逐一编辑到WORD文档中,使用打印效果较为清晰的激光打印机,一式两份打印到A4幅面的不干胶纸上备用。以上工作1个人,用时2天。

二是完善设备标签,做好预备工作。目前,已到货的数据采集设备上的标签并不完整,包装盒内有出厂自带的IMEI号条形码,但并没有粘贴在设备背面,这个缺失会给以后的管理带来麻烦。于是济源农普办数据处理组将每台设备进行开封,设备背面粘贴上IMEI号条形码和自编号条形码,在包装盒上粘贴自编号条形码。这样这台设备的身份信息才完整,同时做到包装盒和设备信息的一致性。以上230台设备,3个人工作,用时1天。

(二)管理平台助力管理手段的提升

管理办法是制度,管理软件就是手段,两者不可或缺。一个月来,济源农普办数据处理组理思路、布架构,初步设计出一套WEB形式的“数据采集设备管理平台”,主要功能包括:批次管理(初始登记、出库、回库、报废、丢失、损坏、其他)、初始登记、设备出库、设备还库、特殊处理(设备报废、丢失、损坏、基本信息修改)、设备查询、设备统计、系统管理等,对数据采集设备实行全流程的动态管理。目前,急需的、必要的批次管理、初始登记、出库、回库、系统管理等功能已经实现,但还须根据工作实际加以完善,其他功能正在设计中。软件完善后是全功能的实现,并加强对统计汇总分析的能力。

(三)利用激光条码枪工具,设备信息采集精准度更强,工作效率更高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济源农普办购买了两把激光条码枪,全力支持设备信息采集工作。

数据处理组在设备条码粘贴完后,按自编号顺序进行了装箱工作。根据国家配发设备的两次发货进度和设备的型号,按照管理平台的流程,设置了3个类别的批次,分别为:三农普7寸PDA(第一批)、三农普10寸PDA(第一批)、三农普7寸PDA(第二批),内容包括:批次说明、日期、来源、联系人、联系电话、设备主要参数信息、数量等。

之后,数据处理组利用管理平台,采用整箱逐一录入的方式,进行设备初始入库工作。实际工作效率为:1个人1分钟采集并入库1箱设备(依据:每箱12台设备,每台设备有4个条形码,共计48个条码。1秒钟可采集1个条形码)。目前,济源农普办数据处理组已经完成了230台设备的设备入库管理工作,经再次人工核实,精准度达100%。

在今后的设备管理工作中,主要依靠激光条码枪和管理平台,实现精准化管理。

三、精细化管理是不懈的追求

济源市农业普查办公室对精细化管理的目标是:以工作规范化为切入点,实现人员分工精细化和服务质量精细化。

一是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数据处理组作为数据采集设备的直接管理者,必须到位、尽职。每天都要对当天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处理,并有效贯彻到每个环节并发挥作用。

二是管理人员要找准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分阶段进行,每个阶段性工作要完成和完善一个体系,以便高效运转和修改其他相关工作。

三是数据处理组继续保持现有工作态势,做好设备初始入库工作,并对数据采集的培训工作、设备分发、设备调剂、技术支撑、设备回收、设备保存等进行计划和安排。继续设计和完善平台功能,将设备管理做到全盘掌握,心中有数,为管理和决策服务。



作者:市农普办 来源:转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