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普查 > 他山之石
当90后妈妈遇上了第三次农业普查
发布日期:2017-05-03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记步路乡统计员陈思颖
  
  初见陈思颖时,她一头乌黑的长发整齐地束成马尾扎在脑后,露着光洁的额头,化着淡淡的妆容,眉宇间满溢飒爽英姿,加上一对清莹秀澈的大眼睛,显得文静而干练。

 

  90后的陈思颖,是步路乡的一名统计员。刚刚成为妈妈的她,在工作忙、事情多、任务重的情况下,积极投入农业普查工作,舍小家为大家,认真负责,勤钻业务,深入指导,确保了步路乡农业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

  
临“危”受命  投身农普

  2016年的秋天对于26岁的陈思颖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个秋天,因为在那个秋天,花般年纪的陈思颖迎来了她的第一个孩子,完成了新婚妻子到母亲的角色转变。
  同年,根据《全国农业普查条例》的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16年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农业普查是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这也是继1996年和2006年两次全国农业普查之后,我国又一次为摸清全国“三农”家底的大普查。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查清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掌握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生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等新情况,反映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民生活新变化,对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促进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思颖从未想过自己会与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有多大关联。然而,因为乡里的另一名统计员被临时调走了,产假还没满的陈思颖便成为了步路乡唯一的一名统计员,经过领导班子的认真研究,决定让刚成为妈妈的陈思颖主导该乡农业普查工作。
  这一决定,让刚刚工作两年的陈思颖心里没底。
  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关系重大,她怕如果因为自己工作没做好会拖了县里普查工作的后腿。但是,一向不服输的陈思颖,也明白这对她来说是一次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于是,陈思颖决定提前结束产假,接下这一份“急难重”的工作。
  2016年10月31日一大早,陈思颖早早起来喂过襁褓中的女儿,匆匆赶到局里参加全县农普业务骨干座谈会,就这样开始了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
  
边培训边带娃
新手妈妈无怨言

  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面对农普指标多,内容复杂,农村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如何把农普业务布置到各个村,陈思颖认为提高自身素质是关键。陈思颖积极参加县里统一组织的业务培训,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同时利用晚上认真钻研农业普查《普查员手册》,勤学苦钻,在遇到不懂和不确定的情况就主动向县农普办业务人员请教,直到弄懂。通过不断的学习,陈思颖已经将农业普查的各项业务知识牢牢掌握,了然于胸。 
  在普查初始,虽然对农普业务知识较为熟悉,但是由于缺乏基层的工作经验,在农户摸底、入户登记过程中出现了提问缺乏技巧、农户信息采集效率低下等问题。于是她认真向乡里的老驻村干部求教、学习,共同探讨如何准确、高效地去开展工作,在不断的求教与实践中,她犹如海绵一般不断吸取着前辈先进经验,越来接地气、越来越融入普查的浪潮中,成为农业普查能手。
  “其实,我最缺的不是业务知识,而是时间。”陈思颖说,“知识不够我可以学习,可是时间我总是怎么挤都觉得不够。”
  作为一位新手妈妈的陈思颖,还没好好感受女儿给她带来的惊喜与温馨,就被拉回到紧张的工作状态。由于孩子还小,需要母乳喂养,所以陈思颖只能家里单位两边跑。
  农普工作前期,因为要经常参加培训会,一个上午下来四个小时,因为怕涨奶,陈思颖都不敢喝一口水。培训一结束,陈思颖都顾不上吃饭直接往家赶,经常是还没进门口就已经听到女儿的哇哇哭声。婆婆心疼地抱怨:“一上午小囡什么东西都不愿意吃,奶嘴又不会吸,可把她饿坏了。”
  陈思颖也知道女儿离不开她,但是培训对日后工作的开展极其重要,还需要持续近一个星期。于是陈思颖就在会场里开了一间房间,让婆婆带着女儿在房间里等,方便她休息期间过来给女儿喂奶。
  “你在哪里呢?出来一下我带着囡囡在你单位门口了,就等你喂奶了。”随着农普工作的全面铺开,陈思颖常常在会议室里、办公室里或者村里接到丈夫这样的电话。其实,陈思颖的家离单位才8分钟的车程,可是进村画图、清查摸底、入户指导忙得根本抽不开身,加上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更是没白天没黑夜没周末的,为了避免回奶,陈思颖只能让丈夫带着女儿来单位喂奶。为此,丈夫还经常对她发几句牢骚,但陈思颖知道这是丈夫心疼自己和女儿。
  “其实,我也想多陪陪女儿和老公。可是,没办法,任务已经接下,就要全力以赴的完成好,不能拖了县里的后腿。”陈思颖说。
  
进村入户问农情
用心巧解农普难题

  步路乡共16个行政村,4500多户。由于大量的人口外出经商打工,所以许多村都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往往到了农户家里才发现大门紧锁,想了解情况只能靠打电话,这无疑给普查工作带来了难度。加上此次农业普查工作采取PDA数据采集录入模式,涉及到电子技术的运用,所以对普查员的专业技术能力要求较高,而步路乡的48名村普查员中老同志占了绝大部分,为此,陈思颖不厌其烦地用通俗的语言为全乡普查员仔细讲解业务知识和PDA的使用,确保普查工作每个环节的要求与方法能够传递透彻明了。此外,她还主动走村入户与村里的每一个普查员做好沟通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对于文化层次较低,接受能力弱一点的普查员,她通过实地入户登记操作、PDA现场演练,缓慢细致的讲解,重复操作步骤,以直观行动让普查员学得快速、明白。
  作为一名普查指导员,陈思颖不仅要求自己会,还要在自己会的同时保证把其他普查员都教会。因此,她除了安排挂点村普查工作之外,还经常和普查员一起实地入户走访指导,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指标含义,让普查员都能听懂、学透,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入户登记阶段正值寒冬腊月,早晚温度低到零度,但她不顾严寒,起早贪黑奔波于各个普查区指导业务。
  2016年12月的一天,陈思颖开了半个小时的车前往双狮村的普查小区,该小区是一个高山自然村,虽然住户少但土地情况复杂。“按照指标要求,家庭住户成员是要和本户居住在一起,经济直接相关的人,而不是按照户口本上照搬照抄。”在检查中,陈思颖发现这个问题的存在,当场指出普查员的错误,同时再三向普查员强调对联系不到的用户一定要通电话落实,而不是想当然。
  为了进一步掌握农普员工作落实情况,在5天之内,陈思颖跑了14个普查区、25个普查小区。
  在这过程中,陈思颖发现,各普查员业务掌握程度不一,相关问题都存在普遍性。于是,她想出了“村村相帮”这个方法。特别是在清查摸底培训会与入户登记专题会后,陈思颖先让普查员回村登记几户,再组织各村普查员互审,通过业务掌握能力以强带弱,加强普查员之间的交流提高整体的战斗力。 
  步路乡徐岙村有3个自然村,400多户,各个自然村之间又相距较远。而该村的普查员是70多岁的老书记,对于PDA数据采集录入一直不是很熟悉。为此,陈思颖主动到村里帮忙普查,既当指导员又当普查员,加班加点,走家串户,在她的努力下最终高质量地完成该村的入户登记、自查与审核工作。
  进入普查后期,为了保证农业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陈思颖对汇总到她这里的4500张表格进行一遍又一遍的核查,大到李家种了多少亩水稻,小到张家种的一棵蒲瓜,直到确认无误才输入电脑。
  “一户如果少登记了一点,那么全村、全乡、全县得漏报多少数据。”陈思颖说。
  “陈思颖的责任心很强,当局里决定把步路乡的农业普查工作交给她时,其实我们心里也有些担心,怕她太年轻,经验不足,又刚当妈妈,家里和工作处理不过来。可是没想到,她不但及时完成了,而且做得很出色。”县统计局副局长李明说,“在局里统一加班加点进行数据核查时,我们都觉得她太辛苦了,晚上就不用来了,专门派人接手她的任务,可是她害怕别人情况不熟悉,总是把孩子哄睡以后,又赶回局里和大家一起加班。”
  陈思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丰功伟绩,却在平凡的岗位上,有一分光发一分热,用热忱,用责任,用奉献诠释着千千万万基层农普人的精神。

作者:市局 来源:浙江在线支站仙居县新闻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