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普查 > 县区要事
南安市政府发文督促农业普查工作开展
发布日期:2017-01-06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政 务 信 息
第4期
    (2017年1月6日) 

自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开展以来,南安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组织实施,农业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日前,为进一步加强南安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南安市政府专门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普查工作开展,确保工作进度有序跟进。

一是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普查已进入现场登记的重要阶段,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增强对开展这次农业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的认识,遵循“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各乡镇(街道)要抓好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全市农业普查工作顺利实施。

二是全面开展普查宣传。市农普办要继续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主流媒体,以及户外广告、宣传画、宣传栏等贴近农户、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全面形成宣传,使农业普查在农村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是落实普查工作经费。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普查经费分级负担的原则,解决落实必要的办公经费和一线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基本误工和生活补助费,避免因经费不足、待遇不落实而影响到普查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影响普查工作质量。

四是确保普查数据质量。普查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作为普查一线的乡镇普查机构,要督查普查员100%入户登记,把普查数据质量贯穿于普查工作的始终,要严格执行普查方案,严格依法普查。市农普办要层层把关,处处设防,把普查数据的原生和再生性差错控制到最低程度,保证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确保普查数据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

五是部门协同协作。农业普查工作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需要方方面面、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各农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优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工作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完成所承担的普查工作任务。

六是建立普查工作责任制。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部门、村(社区)要强化责任落实,要建立乡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亲自抓,驻村领导、驻村干部包干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市政府督查室、市农普办牵头建立普查工作督查小组,各有关部门联合,定期开展普查进度专项督查,及时将督查情况汇总通报,对工作进度快、普查质量高的,在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对违背普查方案、工作进度滞后、普查质量差的,要建立问责机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作者:市局 来源:泉州市农普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