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一套表 > 各地采风
湖南“七到位”助推一套表改革如期并轨
发布日期:2011-11-30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凝聚共识 攻坚克难 
    11月24日是湖南统计“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值得记录的日子。这一天,湖南省统计局再次召开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并轨动员大会,传达贯彻全国统计设计管理2011年统计年报和2012年定期统计报表布置暨培训会议精神,对全省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并轨实施进行再动员。各市州统计局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成员、各有关科室负责联网直报的业务人员,省统计局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各职能组成人员齐聚一堂,共商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大计。
 
    总结经验 建言献策 科学谋划
 
    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既是“四大工程”的核心,也是今年湖南省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围绕“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湖南统计人一直在行动。自6月份全省统计信息化暨“企业一套表”布置实施工作会议之后,各级统计部门更是把这项工作作为阶段性的中心任务加以明确,倾尽全力,广泛动员,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组织准备、环境准备、制度准备和业务准备等工作,经受住了制度变化的考验、软硬环境变化的考验和复杂情况下打硬仗的考验,抓住了组织建设、整体设计、软硬环境搭建、业务培训、广泛动员、督促协调等重点环节。特别是在全省企业联网直报系统平台开通以后,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各级统计部门精心组织,全省统计人员齐心努力,广大三上企业积极配合,94%以上纳入联网直报范围的企业参与并完成了网上直报工作,深化企业一套表实施联网直报试点工作取得初步胜利。
    面对收获的成功和喜悦,湖南统计人没有满足和停滞。在9月份召开的全省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总结会议上,与会的各级统计系统的代表,实事求是,冷静反思,认真分析在实施企业一套表和联网直报试点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试点作为一项统计行为抓得比较好,但作为一项政府行为抓得还不够;试点时数据上报率比较好,但数据审核和数据质量还不够;专业独立运行抓得较好,但专业之间的协同配合做得还不够;有的地方工作开展比较好,但地区之间的平衡发展抓得还不够;发现问题做得比较好,但是在怎样解决这些问题上做得还不够;各地集中精力抓具体工作做得比较好,但围绕工作进行的深入思考做得不够,等等。在总结前段工作,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与会代表建言献策、科学谋划,确保各项改革工作不断深化和顺利推进。
 
    再动员 再部署 再推进
 
    由于湖南企业一套表和联网直报运行的是双轨制,虽然增大了数据的保险系数,但也给基层统计人员增添了不少负担,基层要求尽快并轨的期盼和呼声较高。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湖南省决定于2011年报和2012年定期统计报表开始,采用京云万峰公司编制的统计数据采集和处理平台,进行数据采集、汇总和上报国家统计局。为规范工作方式,确保各项统计业务工作有序进行,湖南省统计局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局常务会议和各专业处室企业一套表工作协调会议,研究讨论企业一套表试点各处室业务分工、年报和定报制度修订工作以及2011年11月数据采集平台网络开放时间、历史数据导入、名录库管理等问题,并3次召开全省联网直报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省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根据今年8月试点情况,省局重新制定了企业一套表工作业务流程,将“企业一套表”工作划分为统计设计、调查单位确定和管理、系统管理、布置调查任务与业务培训、调查单位数据填报、数据审核验收和数据加工汇总等七大环节,并明确了责任单位。
    在统计设计环节,省局负责统一设计统计制度、增加调查内容报审批、统一管理元数据库、描述基层表与综合表、编制数据处理要求、制定操作规范等工作。市州、县市区局负责提出本地需增加的调查内容,报省局审批后实施,并根据审批结果,在元数据库中增加指标。
    在调查单位确定和管理环节,省局负责制定调查单位库更新维护管理规定、管理调查单位、确定调查单位管理级别、分配调查单位,对调查单位及基本信息更新维护等项业务活动。市州、县市区局负责收集整理调查单位调整内容报省统计局审批。
    在系统管理环节,省局主要负责确定管理人员、分配管理权限、定制报表管理时间、分配报表等,市州、县市区局负责核对。在布置调查任务与业务培训环节,由省统计局自上而下布置统计调查任务,进行培训等。
    在数据采集环节,由调查单位填写个人信息、填报数据、接受数据查询、打印和存储基层表数据。
    在数据审核验收环节,由各级统计机构各专业部门在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上对基层表数据进行审核、验收、查询和评估。
    在数据加工汇总阶段,由各级统计机构专业部门根据《湖南省“企业一套表”制度》确定的汇总表式和增加的自定义汇总表式进行数据加工汇总、管理数据、数据质量评估。
 
    齐心协力 攻坚克难
    切实做到“七个到位”
 
    正是在这种有成绩也有困难,有经验也有教训、有机遇的形势下,湖南省统计局再次召开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并轨动员大会,“攻坚克难”成了这次会议的关键词。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在会上强调,今年的年报和明年的定期报表工作很富有挑战性,深化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要想在今年年报和明年的定期报表中实施并轨,任务还很艰巨,还要打一场硬仗。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采取一系列举措,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切实做到“七个到位”,为顺利完成今年年报和明年定报任务、顺利实现一套表改革如期并轨努力奋斗。
    一是认识到位。要下定决心,果断并轨。今年冬季和明年春季果断地并轨,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各地一定要把认识和思想统一到国家统计局的统一要求和部署上来。
    二是组织到位。要调动一切有利的资源,齐心合力推进这项工作。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依靠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来抓好工作。要有专门负责联网直报工作的机构,并明确分管领导,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局面。
    三是设计到位。结合当地实际,拿出组织方案,包括应急方案。要审定制度,编好程序,拟定规程,确保工作有序展开。
    四是培训到位。切实做好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每个单位的调查人员都能掌握报表的调查内容、填报要求和上报方式,准确掌握每个指标的概念、口径、计算方法和资料来源。
    五是指导到位。要抓好事前指导,使每个企业掌握要领;随时监控各个企业的上报情况,边报边审,掌握进度,确保企业随时能获得统计部门的指导;及时总结经验,找出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
    六是保障到位。设备要到位,经费要有保障。
    七是宣传到位。让大家理解、支持、配合联网直报工作的开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虽然改革之路充满艰辛,湖南统计人坚信,只要真正撑开了“企业一套表”这一张风帆,湖南统计事业一定会在“三个提高”的道路上长风破浪。


作者:泉州市统计局 来源:国家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