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 :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 时间:2015-08-27 15:42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根据《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市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泉财预〔2014〕383号),以及《泉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4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泉财决〔2015〕1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4年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的主要职责是:

(一)完成国家统计局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

(二)接受地方政府交办的地方调查任务;

(三)完成调查总队交办的地方调查任务;

(四)协助地方统计局完成重大国情国力普查任务;

(五)组织管理地方调查队的业务工作;

(六)负责查处调查队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中发生的统计违法行为; 

(七)协助调查总队管理县级调查队; 

(八)负责调查队机关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管理工作;

(九)完成国家统计局和总队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泉州调查队总编制数为48人,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其中:国家编制40人,地方编制8人。至2014年底,在编在岗36人,其中:国家编制30人,地方编制6人(年初8人,年内调出一人、退休一人);退休5人,其中:中央2人、地方3人。包括11个职能科室,其中列入2014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人员详细情况如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


 

 

财政拨款


 

 

8


 

 

6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4年,泉州调查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统计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推进“三个提高”,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全省设区市调查队17项业务考评中,有7项位居前3名;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第十二届省级文明单位已通过公示;被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授予“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加强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以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采取集中学习、听讲座、上党课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及时准确把握形势和政策导向,深刻领会并贯彻执行各级党委、政府的部署和政策要求,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干部职工先进性意识不断增强,理论水平和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提高。

2.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要求,精心组织,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认真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有序推进,成效明显。一是党组高度重视,准备充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统计局、总队部署,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思想认识,迅速召开各层次会议,对活动进行周密安排。二是学习教育扎实,思想同步跟进。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组织学习,围绕“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争当统计调查排头兵”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围绕“统计为了谁”、“统计依靠谁”以及“统计如何为人民服务”等进行心得交流。三是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意见。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走访部门、深入基层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队领导班子成员与广大调查队干部和服务对象共450多人一起找问题、理思路,梳理归纳出4个方面、21个具体问题。四是着力聚焦“四风”,对照检查深刻。班子成员广泛开展谈心,共征求到相互批评意见25条、干部职工批评意见16条;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真诚、中肯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队党支部按照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五是突出建章立制,坚持边学边整边改。队党组坚持从严、务实、高标准、高质量,重点解决统计数据弄虚作假、文山会海、担当意识不强、执行调查制度不严格、基础工作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共梳理立行立改6项,制定7个方面29项整改项目。目前围绕整改项目,已制定修订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19项制度。

(二)狠抓业务建设,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1.重点调查任务圆满完成。一是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个体抽样调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和总队的总体部署和方案要求,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抽调业务骨干,指导业务培训,全员参与督查指导,个体抽样调查数据质量得到总队的充分肯定。二是继续深化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改革。加强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监控,强化检查指导,落实城乡住户辅助调查员、记账户补贴标准,确保工作任务、人员力量和业务经费的匹配,为住户调查改革提供人财物保障;及时完成新口径城乡居民收支数据的测算;组织实施新一轮的样本轮换。三是迅速部署新设立小微企业跟踪调查工作。及时成立小微企业调查办公室,精心组织,协调力量,确保经费、设备等工作保障,及时解决工作难题,强化业务督导,认真做好样本确认、实地调查、数据审核等工作,结合开展相关专题调研,确保调查进度与工作质量。

2.夯实各项统计调查基础工作。一是抓基层基础。结合经普个体抽样调查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4年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检查,共检查673个村(社区)、5430个调查户(点),检查数据总数近40万笔,差错率为0.19%。二是抓直接调查。推进工作布置、数据采集和处理上报电子化、网络化,探索专项调查PDA现场调查技术,加强产品市场占有情况、服务业、采购经理、生产投资价格、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调查的联网直报以及消费价格调查的手持终端采集数据网络直报工作;建立走访制度,根据专业特点,各科室及时抽取部分调查样本进行回访,准确掌握调查样本的真实情况。三是抓技能培训。消价科针对某些特殊商品需专业技能才能辨识的问题,邀请该行业从业人员参与授课,对新聘用采价员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跟班专项培训;生价科将业务培训现场前移到工业园区,既方便企业,又节约运行成本;服务业科针对企业统计人员经常更换的特点,实施上门培训;住户科通过高密度访户工作,面对面指导记账户;农村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割实测培训,通过现场展示、交流调查经验,提高基层调查人员业务技能。四是抓样本网点管理。狠抓农民工监测、采购经理调查、农户固定资产投资、农产量、农产品生产者价格、限下商业等样本更新和数据衔接工作;调整扩充房地产价格、建安工程投资价格、居民消费价格等调查样本。根据不同专业特点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对住户类样本实行柔性管理,加强访户力度,增进工作配合;对企业类样本实施刚性管理,抓法制、促规范,建立调查事务告知、查询和签领、签收制度等。 

3.强化辅助调查员管理。认真选聘符合条件的辅助调查员,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一对一培训等方式,提高综合素质、业务水平和调查能力。开展百名优秀辅助调查员评选表彰活动,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为辅助调查员办理人身意外险,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开展对727名辅助调查员、1571个住户记账户进行慰问活动,进一步调动基层调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配合度。

4.信息分析取得新成效。围绕服务大局,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致力提高服务决策水平。一年来,全队撰写经济信息97条、编发《泉州调查简报》41期,被市两办采用64条次、总队采用58条次、省两办采用54条次、国办中办采用7条次、国家统计局采用20条次、省级以上领导批示6条次;撰写政务信息282条次,被总队采用195条次;撰写调研报告18篇,获得泉州统计学会论文评选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2篇,有3篇调研分别获全省统计系统青年干部优秀统计分析一、二、三等奖,2篇调研获得总队优秀统计分析报告三等奖;参与2014年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并荣获三等奖。各县(市、区)调查队信息工作取得新成效,如惠安队工作动态在全省调查队系统县(市)调查队中位居第一名,进度分析在地方“两”办刊物《惠安快讯》的采用量位居全县88个部门单位第二。

5.统计调查服务有序推进。一是与时俱进推进统计产品开发,加强数据解读、解疑答惑,特别是“两个收入”、“三个价格”等重要、敏感经济指标,新闻宣传资料被媒体采用明显增加;编辑出版《泉州调查与思考2014》一书,共收录2013-2014年全市调查队系统调查分析报告47篇,为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了解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供决策参考,成为泉州调查队服务民生的重要品牌。惠安队率先开设了泉州县(市、区)调查队内部网站,为服务地方、展示单位良好形象搭建重要窗口和载体。二是组织开展全市各县(市、区)社会治安公众安全感、鲤城区各街道公众安全感等电话调查工作;与市效能办共同制定《2014年度泉州市绩效评估公众评议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并高质量完成2014年市直机关及部分驻泉省部属单位“基层五评机关”活动和绩效评估公众评议调查,首次将网上评议纳入绩效评估体系,在泉州网设置专栏,开启“网络问政”新模式。各县(市、区)调查队在服务地方党委政府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如南安队开展城乡卫生整洁群众满意度调查,德化队开展县城区卫生状况公众满意度调查,晋江队开展公安局创建“人民满意单位”活动民意调查、村级党组织“领头雁”培育示范对象工作实绩及勤廉满意度调查等。

6.依法统计取得新进展。全面推进依法统计,加快建设法治统计。一是全面实施统计调查行政义务告知制度。结合布置报表、入企调研、基础工作检查,及时向企业发送《统计法》、《统计调查行政义务告知书》,提高企业统计调查对象学法、守法水平。二是多形式宣传《统计法》。利用节日、统计开放日等特殊时点向泉州市各级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基层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调查对象发送普法宣传短信;制作统计调查宣传品,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争取调查对象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扎实开展一年两次的调查数据质量、基层基础和统计执法检查。今年共检查617家企业,发出执法检查通知书29份,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查处5家提供不准确统计资料的企业,在责令其改正的同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有效地遏制了在统计数据上的弄虚作假行为。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决策水平明显提高

1.坚持民主集中制度,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水平。队领导班子能够自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共同营造既有集中又有民主的氛围。班子成员均能以调查事业发展为重,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坦诚相待;党组集体决定的事项,班子成员都能坚决服从,认真落实,形成了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良好工作氛围。

2.不折不扣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决贯彻落实总队党组《关于市县国家调查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决策原则。2014年,共召开15次党组会议、25次队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有关重大决策、人事任免、评先评优、经费使用等涉及人、财、物的事项38个,人事教育科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向总队报告监督检查情况,规范管理,提高队领导班子民主决策、科学管理的水平。

3.认真做好干部教育选拔任用工作。积极参加各种层次的教育培训,组织9人次的处级干部参加国家局、总队举办的培训,3名科级干部参加市直机关组织的培训,2名干部参加中级职称考试。在选人用人方面,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福建地区市县国家调查队内设机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坚持职位公开、任职条件公开、符合基本任职资格条件的人员名单公开、考察对象公开,落实群众在干部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队党组严格按照选拔干部的“九项”原则,提拔干部一律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基础上,经过队领导班子的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对得不到多数群众拥护的、工作业绩不突出的坚决不予提拔。2014年,推荐提拔2名处级干部、7名科级干部,3名年轻干部交流轮岗,并从基层队选拔1名科级干部充实中层干部力量。提拔7名科级干部的民主推荐平均得票率达78.5%,年终业务综合考评得分均90分以上,平均得分93.8分,工作表现较为突出。

(四)坚持廉洁从政,筑牢拒腐防变能力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积极落实“两个责任”。队党组严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检组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队党组书记、队长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分别与11名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14年共召开6次党组会议,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二是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度。队党组书记、队长潘诗耀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水平”的廉政党课。组织学习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国家局、总队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传达学习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件和“林应祥案件”等警示内容,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汲取教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健全各项制度。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反对“四风”成功经验长效化,把有效做法制度化。四是加强监督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重一大”、干部廉政档案、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大对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监督力度。

2.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一是切实改进文风,加强公文管理和文件精简工作。严控各类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数量,内部刊物由3种压缩为1种,发放范围进一步缩小,发文64份,同比下降28%。二是加强会议管理。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实行会议数量和会议经费双重控制。召开会议(含培训会)10个,同比下降28.57%。三是严控“三公”经费,在2013年度大幅下降的基础上继续减缩。5月和7月分别接受了财政部驻闽专员办和总队的财务检查,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四是深入调查研究。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基层、深入调查对象进行调查研究达942人次,及时了解基层工作的问题和困难。五是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效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家统计局、总队及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相关规定,践行求实创新严谨奉献的统计行风精神,加大治理“庸懒散奢浮”力度,机关效能进一步提升。

3.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对人事任免、财务开支、接待费、公务车辆运行费用、分析信息、政务信息撰写采用情况等需要公开的内容,以会议、文件、上墙等形式进行公开公示,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干部职工民主参与程度,把各项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中,最大限度满足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五)加强党建工作,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1.落实责任,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高。一是积极开展机关党建“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第六轮创建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第十一轮创建先进“五好”党支部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着力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基层党支部规范运作和党建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二是扎实推进“1263”工作机制。紧密联系统计调查实际,准确把握“1263”机制建设的基本内涵,认真落实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切实抓好“六个重点”,扎实开展“三级联创”;继续推行科室“目标管理”和党员“亮岗履职”,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及时对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严格党员发展条件和程序,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优秀同志吸收到党组织中来,2014年发展2名中共党员,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锤炼党性,提高素养;开展向涂红刚同志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到泉港区参观陈其伟同志先进事迹展、瞻仰三朱革命斗争纪念碑。 

2.齐抓共管,扎实推进机关文明建设。一是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办好道德讲堂,坚持每月一堂,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利用手机短信平台,每周向干部职工发送“正能量”信息;组织参加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事先进事迹报告会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网络投票。通过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二是开展机关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创新机关文明创建载体,不断深化创建活动。队工会牵头组织成立了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登山等兴趣小组,每个兴趣小组每月开展一次活动,进一步丰富机关工会活动内容;每年组织一次干部职工体检,建立干部职工或其直系亲属生病住院看望慰问制度;在市队内网开辟文明创建专栏,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各项文明规范;积极开展文明单位与村(社区)结对共建帮扶工作,2014年帮扶资金达5.2万元;继续开展学雷锋、文明餐桌行动、无偿献血、“关爱贫困母亲”公益捐款等系列活动。 

四、2014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559.61万元

2014年部门决算收入为559.6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21.47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478.96万元。

2.其他收入42.51万元。

3.上年结转和结余38.14万元。

(二)支出总计559.61万元

2014年度部门决算总支出559.61万元,其中本年支出484.7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71.2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9.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4.2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48.4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7万元。

2.项目支出307.7万元。 

3.年末结转结余74.88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8.96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运行(财政事务)153.95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专项普查活动125.7万元。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统计抽样调查182万元。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 

(四)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0万元。主要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五)行政单位医疗7.31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

六、“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4年泉州调查队“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为6.6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3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2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务接待费

  2014年支出0.3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和上下级往来等方面的接待活动,接待总人次53人。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4年支出6.2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6.2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与上年相比,公务用车运行费下降3.1%,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派车审批制度,驾驶员要按照要求及时登记《泉州调查队公务车辆运行台账》和《泉州调查队公务车辆周运行情况登记表》,坚决杜绝公车私用,办公室每月对车辆运行公里数、耗油量及百公里耗油量进行统计公布。



                                                     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

                                                          2015年7月28日



附件:1. 2014年泉州调查队决算总表.xls      
          2. 2014年部门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决算表.xls 

       3.2014年泉州调查队“三公”经费决算情况汇总表.xl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