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 :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 时间:2016-07-22 15:10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按照《泉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泉财决〔2016〕1号)及《泉州市本级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试行)》要求,现将我单位2015年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的主要职责是:

(一)完成国家统计局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

(二)接受地方政府交办的地方调查任务;

(三)完成调查总队交办的地方调查任务;

(四)协助地方统计局完成重大国情国力普查任务;

(五)组织管理地方调查队的业务工作;

(六)负责查处调查队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中发生的统计违法行为;

(七)协助调查总队管理县级调查队;

(八)负责调查队机关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管理工作;

(九)完成国家统计局和总队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泉州调查队总编制数为48人,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其中:国家编制40人,地方编制8人。至2015年底,在编在岗36人,其中:国家编制30人,地方编制6人(年初8人,年内调出一人、退休一人);退休5人,其中:中央2人、地方3人。包括11个职能科室,其中列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人员详细情况如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

财政拨款

8

6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5年,泉州调查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统计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两个意识”,奋力推进“三个提高”,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泉州队先后荣获市直机关“第十一轮先进‘五好’党支部”、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2012-2014年度(第十二届)省级文明单位等称号,被市文明委推荐为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惠安、南安、丰泽和晋江调查队在全省全年业务考评中取得较好成绩。

(一)推进创新,筑牢调查基层基础工作

1.抓重点,确保调查任务圆满完成。一是扎实推进统计调查改革。积极发挥GPS、PDA等电子终端技术在工业调查、农产量调查、消费价格指数调查等数据采集中的作用;抓好新制度下规模以下工业、服务业企业调查、大型生猪企业联网直报工作;认真开展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切实抓好常规统计和重大专项调查。认真抓好“两个收入”、“三个价格”、规下工业、限下商业等重要指标的统计调查;切实做好新一轮CPI、PPI和住宅销售价格调查基期轮换和权数专项调查,做好限下商业、畜禽监测调查的样本轮换工作;加强住户专业调查户的动态管理和样本代表性分析,做好国家调查网点每年50%样本轮换;强化小微企业跟踪调查和监测分析;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2.抓实效,夯实统计调查基础工作。一是完善交叉互检制度。通过开展县级队自查互查与市队抽查相结合,常规和重点检查相补充,全面开展业务流程规范执行、数据质量监控、数据审核评估和业务技能培训情况等检查,共检查689个村(社区),检查数据总数近43万笔,差错率为0.17%。二是狠抓业务培训。安溪队组织全队干部职工开展调查业务学习周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业务技能。居民收支科率先开展专业岗位技能竞赛,组织县(市、区)专业人员模拟情景填报数据、汇总上报、撰写信息,全面考察专业人员对调查工作流程的熟练掌握程度和综合能力;消价科针对新方案及日常出现的问题组织采价员进行异地交叉培训和专项培训;生价科将业务培训现场前移到工业园区,既方便企业,又节约成本;服务业科针对企业统计人员经常更换的特点,实施上门培训;专项调查科加强线上培训,通过微信在线即时对调查员的问题进行解答;农村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割实测,通过现场展示、交流调查经验,提高基层调查人员业务技能。三是强化辅助调查员管理与培训。以新一届村干部选举为契机,将新当选的年富力强、文化程度高的村干部优先聘为辅助调查员;市队组织四批次县级师资“小班化”开展统计法律法规、调查技能、数据审核方法等“教、演、练”培训,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一对一培训等方式,提高综合素质、业务水平和调查能力;安溪队对全体辅助调查员及调查对象开展一年两次的业务培训,取得较好的培训效果。建立辅助调查员信息库,全面、详细登录全市各专业辅调员基本信息,动态监测信息变化,及时调整不适合担任调查工作的辅调员;评选表彰120名优秀辅助调查员,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奖励,并对1560个记账户和770多名辅助调查员进行慰问;德化等县队创新辅助调查员和调查对象的慰问方式方法,有效调动基层调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配合度。

3.抓创新,提升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一是创新台账建设模式。在全市规下工业、限下商业和规下服务业等三个专业样本企业和个体户建立《样本企业影像资料台账》。通过电子设备对所有调查样本的生产经营场所、营业证照等拍照,并将样本图像资料,连同样本单位的基本情况包含单位名称、地址、主要经营活动、从业人员数、经营面积、固定资产等相关信息整理归档,建立系统直观的影像台账资料,建账率达100%。影像台账创新了数据评估机制,提高了评估技术水平,提高了专业人员对辅助调查员的指导针对性和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惠安队、南安队创新“三下”档案资料管理新模式,有效解决企业统计人员变动频繁及工作衔接难题,确保基层调查工作开展。二是建立CPI趋势专家咨询制度。通过“市队主导,各县参与”的机制,各县(市、区)结合当地优势产业特色,邀请各行业中具有采购、定价、销售经验的企业负责人或集团高管组成CPI价格趋势评估专家咨询小组,对消费价格整体趋势、新旧规格品价格换算比率等难点进行评估,较好地解决了规格品更换时价格趋势评估困难,减少了专业人员在价格换算时的主观误差。

(二)打造品牌,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1.信息分析取得新成效。抓住热点焦点问题,充分发挥贴近百姓、机动灵活、网点广泛等自身优势,积极组织约稿调查和专题调研,精心编撰调查信息。一年来,市队共撰写经济信息100条、编发《泉州调查简报》40期,被市“两办”采用65条次、省“两办”采用48条次、中办国办采用13条次、国家统计局采用39条次、省级以上领导批示12条次;撰写政务信息320条,被总队网页采用285条次、国家统计局内网采用4条次、《中国信息报》采用2条次。撰写调研15篇,获得泉州统计学会论文评选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优秀奖1篇,1篇调研获总队优秀统计分析报告、全省调查队系统青年干部优秀分析报告二等奖。惠安队政务信息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县级队第一名,信息专报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县级队前三名。

2.服务载体进一步完善。在坚持信息分析两条主渠道不放松的前提下,适应新常态,打破传统定式,积极探索利用社会媒体平台,拓宽宣传渠道,及时解读社会关心的热点信息,特别是“两个收入”、“三个价格”等重要、敏感经济指标。在海峡都市报、东南网开辟专栏,按月宣传CPI数据的生产过程,对月度CPI数据进行重点解读。编撰出版《泉州调查与思考2015》,收录近两年来50篇全市调查队系统优秀调查分析报告,为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了解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供决策参考,成为泉州调查队服务民生的重要品牌。

3.专项调查质量不断提升。市队组织开展全市各县(市、区)社会治安公众安全感、市边防派出所民警满意度、鲤城区各街道公众安全感等电话调查工作;与市效能办共同制定《2015年度泉州市绩效评估公众评议实施方案》,为2015年度绩效评估公众评议调查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各县(市、区)调查队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当地党委政府决策的专项调查,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受到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注重宣传,稳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1.实行“双轮驱动”。结合布置报表、入企调研、基础工作检查,及时向企业发送《统计法》、《统计调查行政义务告知书》,将法治宣传教育有机融入到统计调查工作中,与统计调查业务同安排同部署,提高企业统计调查对象学法、守法水平,形成“双轮驱动”的良好效应。

2.开展“全员普法”。市队利用节日、统计开放日等特殊时点向各级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基层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调查对象发送普法宣传短信3000余条;编印近8000本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内容包括新实行的《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以及统计调查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等,重点宣传统计违法行为的种类、法律责任,引导被调查企业依法履行统计义务,如实上报统计数据。德化队利用德化电视台、德化网、《瓷都德化》、县政府LED显示屏等平台宣传统计调查知识,南安队于开放日期间在办公楼前设置宣传拱门,开展咨询服务。

3.坚持“严格执法”。建立市队与县(市、区)队联合办案机制,由以查处迟报、拒报案件为主向查处统计上弄虚作假案件为主转变,做到全年执法、全员执法、全面执法和统计执法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结合“统计执法检查月”活动,扎实开展一年两次的调查数据质量、基层基础和统计执法检查。市队共检查617家企业,发出执法检查通知书28份,统计检查查询书及限期送检通知书各1份,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查处1家提供不准确统计资料的企业,在责令其改正的同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有效地遏制了在统计数据上的弄虚作假行为。

(四)强化教育,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1.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市队及4个县级调查队认真制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紧密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实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二是认真开展学习教育研讨。围绕学习重点,采取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等方式,深刻领会统计调查部门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围绕工作要实、数据要实、服务要实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每个专题原则上安排2次集中学习、1次集中讨论,并以领导干部讲党课的形式引领大家学习,使专题学习研讨成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三是积极查摆问题。班子成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统计改革发展实际和调查队系统干部思想作风状况,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从思想深处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的突出问题,市队共查摆问题15个。四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个进行相互评议,开展了诚恳的相互批评,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2.以人为本,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打造“学习型”队伍。围绕学习型机关建设目标,积极鼓励干部参加统计职称考试和更高层次的学历深造,加强在岗学习,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辅导培训与研讨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将学习效果与工作考评相结合,以学促干,增强学习实效。组织46人次的干部参加国家局、总队举办的培训,3名干部参加中级职称考试,1名干部参加初级职称考试。二是打造“实干型”队伍。在挂职交流上,加大干部实践锻炼力度,创新实践锻炼形式,促进干部丰富经验、增长才干。有2名科级干部分别到德化队、南安队挂职锻炼,南安队1名科员到市队任职,安溪队1名科员到市队跟班学习;在工作环境上,努力营造尊重劳动、注重实绩的评价体系,让会干事、能干事、想干事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担任业务骨干;在奖励机制上,开展信息工作劳动竞赛,将统计信息工作与干部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交流等活动结合起来,对信息报送工作成绩突出者予以表扬,在全队上下营造出“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三是打造“廉洁型”队伍。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方针,严肃干部管理,从思想上教育和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全队干部自律意识、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五)改进作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认真履行职责。队党组、纪检组严格按照“两个责任”要求履行职责。年初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作了部署,制定印发《泉州调查队领导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规定》和《泉州调查队关于印发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工表的通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工作重点及领导责任分工,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严格监督执行;听取本队纪检监察和县队两个责任汇报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加强教育引导。及时组织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做到知规则、懂规矩;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市队党组成员先后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题为《深入践行“三严三实”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调查队伍》《严守纪律严明规矩 从严治队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严以律己 为政清廉》等7堂廉政党课,教育干部职工增强党性观念、自觉廉洁从政、坚持职业操守,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利用手机短信平台群发功能,定期向干部职工发送有关勤廉、孔孟先贤语录等短信。三是完善工作机制。修订了《中共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党组议事规则》,并认真组织实施;对泉州国家调查队系统干部职工举办婚礼实行报批制度,主动接受监督,自觉申报操办事宜;明确党组及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职责;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干部选拔、人员调动、经费安排、政府采购等“三重一大”事项,在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方面,充分发挥了监督作用;切实加强县队纪检监察力量,4个县级国家队均配备1名素质较高的党员干部协助纪检员开展工作,加强纪检监察力量,强化执纪监督问责。

2.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一是坚持领导带头。着力发挥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和转变作风方面的带头示范作用,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抵制“四风”等方面,队领导带头改进调研方式,下基层轻车简从;严控“三公”经费开支,市队“三公”经费开支比上年略有下降。二是坚持从严从细管理。紧密结合调查队实际,抓住“人财物数”重点,严格人事纪律,规范人事管理,以“三龄两历一身份”为重点,加强信息档案管理;加强财务管理,加大审计力度,规范经费支付流程;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固定资产购置均开展招投标;坚决反对在统计上弄虚作假,严防数据腐败;开展干部经商办企业专项清理,全队39名在编在岗干部职工均已全部向组织作出未参加(或退出)经商办企业的承诺;践行求实创新严谨奉献的统计行风精神,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治理“庸懒散奢浮”力度,机关效能进一步提升。

3.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对人事任免、财务开支、接待费、公务车辆运行费用、分析信息、政务信息撰写采用情况等需要公开的内容,以会议、文件、上墙、上网等形式进行公开公示,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干部职工民主参与程度,把各项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中,最大限度满足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六)加强党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1.落实责任,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高。一是积极开展机关党建“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第六轮创建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第十二轮创建先进“五好”党支部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着力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基层党支部规范运作和党建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二是扎实推进“1263”工作机制。紧密联系统计调查实际,准确把握“1263”机制建设的基本内涵,认真落实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切实抓好“六个重点”,扎实开展“三级联创”;继续推行科室“目标管理”和党员“亮岗履职”,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市队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党员发展条件和程序,2015年发展1名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巩固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组织全队26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群众报到工作,报到率达100%;开展以“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月活动,锤炼党性,提高素养。

2.齐抓共管,扎实推进机关文明建设。一是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办好道德讲堂,坚持每季一堂,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向干部职工发送“正能量”信息;扎实推进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组织参加机关大讲堂活动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网络投票。通过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二是开展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市队安排1.5万元帮扶资金,对特困户家庭、生活困难的城乡记账户开展扶贫、济困、助学活动,使受助群众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结合学习雷锋日、“五四”青年节等纪念日,组织干部职工赴农村、住户、畜禽监测等调查点看望帮扶孤寡老人、帮助贫困学生;积极开展文明共建帮扶活动,市队与永春县外山乡福溪村结对共建,2015年帮扶资金达2.5万元;继续开展学雷锋、文明餐桌行动、无偿献血、“关爱贫困母亲”公益捐款等系列活动。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市队工会牵头组织成立了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登山等兴趣小组,每个兴趣小组每月开展一次活动,进一步丰富机关工会活动内容;举办庆“五一”气排球比赛;组织干部职工体检,建立干部职工或其直系亲属生病住院看望慰问制度;积极组织干部参加泉州市运动会。四是积极创建新一轮全国文明单位。中国信息报发表纪实文章《执着务实 怒放——泉州调查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素描》,全面报道了文明创建经验,推动文明建设迈向新台阶。市队将继续坚持全盘联动、全队参与,以全国文明单位测评的项目和标准为基点,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内容,拓展精神文明建设途径。

四、2015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438.38万元

2015年部门决算收入为438.3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63.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331.53万元。

2.其他收入31.97万元。

3.上年结转和结余74.88万元。

(二)支出总计359.35万元

2015年度部门决算总支出359.3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49.5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1.2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1.1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6.94万元。

2.项目支出209.82万元。

3.年末结转结余79.03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1.53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运行(财政事务)125.34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统计抽样调查182万元。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8.75万元。主要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四)行政单位医疗5.44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

六、“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5年泉州调查队“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为6.5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2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2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务接待费
  2015年支出0.2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和上下级往来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略有下降。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5年支出6.2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6.2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附件1:2015年收入支出决算表.xls

附件2: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2.xls

附件3:2015年支出决算表3.xls

附件4: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4.xls

附件5:2015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