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五方面”加强保密工作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9-08-15 11:23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2019年以来,泉州市统计局按照“明确责任,强化教育,落实制度,加强管理”的工作思路,从构建保密工作组织建设入手,持续规范保密管理,健全保密制度,加强技术防范,强化保密意识教育,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开展保密监督和检查,积极推进保密工作向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一是加强对保密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保密工作落实到位。根据局领导班子的变动和工作分工,市局调整泉州市统计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保密工作的主管领导和成员。建立了保密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各科室负责人负首责。全体干部均签订信息保密责任书和保密协议,将责任落实到人,从而使各岗位人员职责清晰,任务明确。把保密工作放在统计事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本着业务开展到哪里,保密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落实。 

  二是规范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保密各项规章制度。按照统计工作实际,2019年市局印发了《泉州市统计局信息系统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泉州市统计信息系统应急预案》和《泉州市统计局信息安全事件管理办法》,确保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各科室均建立每日读网制度,指定专人定期对本科室所发布的信息进行查阅并负责办理涉及本科室业务的意见箱和电子邮箱来件,各科室对本科室所发布的信息正确性和保密性负全责。读网过程中,发现信息有误立即纠正。办公室则要落实好网页防篡改措施,定期检查网站是否存在被黑客入侵或内容被篡改,负责网站意见箱、留言板、电子邮箱、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统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互动平台的跟踪监测,对不健康或恶意攻击的言论及时予以删除。 

  三是继续抓好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保密防范和管理,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市局采取严格的安全措施,将网络信息安全风险因素消灭在萌芽中。一方面在所有内网计算机上均全部安装最新版微点防病毒软件及北信源客户端实名注册,通过客户端安全管理系统制定内网补丁自动分发、防违规外联、上外网痕迹检查、主机防攻击等安全策略,加强对终端PC的防护。另一方面在所有外网计算机上均安装利谱互联网涉密监管系统,对外网计算机上的文档编辑工作进行实时监控分析,一旦发现该文档可能包含涉密信息,即刻进行提醒。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每天实时监控网络和终端计算机状态,跟踪阻断情况,及时发现网络异常节点,排除信息网络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防止网上泄密事件的发生,保证整个工作流程中不出现任何失密泄密现象。 

  四是切实加强保密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保密宣传教育,筑牢保密思想防线。市局从认真做好统计保密工作出发,把保密知识列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参加市保密局举办的保密培训,了解保密工作形势、保密知识技能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保密工作指示、文件和有关法规制度,认真组织干部对保密基础知识、保密法、信息安全等业务知识进行学习,定期开展计算机应用和保密知识培训,不断增强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自觉遵守保密法规的责任和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信息技术应用氛围,通过个别面授、集中培训、远程指导等形式引导单位工作人员真正做到懂保密、会保密、善保密,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计算机安全保密防护水平。 

  五是加强保密监督和检查,严防泄密事件发生。市局定期开展网站保密检查,全面检查互联网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意见箱、留言板等存在泄密隐患的部位。开展计算机和办公邮箱自查自纠,彻底删除所有互联网计算机和办公邮箱中的内部文件资料,如工作总结、项目请示、项目审批意见、审计调查报告等工作秘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