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三举措”推进政务公开透明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9-09-10 09:48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2019年以来,泉州市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围绕统计中心任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政务公开透明,不断提升统计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市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印发了《泉州市统计局信息系统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加强门户网站和新媒体的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按照“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信息发布责任人,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确保上网信息准确、真实,不发生失密泄密问题。在门户网站公开泉州市统计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政务公开清单,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和人员分工。还按照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订《泉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促进政务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二是拓宽服务领域,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市局及时依法依规逐步公开统计法规文件、统计标准和制度方法,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开展政策解读。按照“深入分析、及时解读、强化引导”原则,坚持月度、季度和年度数据解读工作模式,运用更加丰富翔实的数据,制作丰富多样的图文产品,深入解读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提升解读的有效性、通俗性和可读性。积极开展在线访谈、在线调查、民意调查,及时反馈问题解答、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结果分析,通过门户网站领导信箱、留言板以及统计微博、微信公众号积极回应政务舆情。

  三是完善公开方式,着力推进各类公开平台建设。市局按照国务院《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规范政府网站域名,清理不规范域名。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各类信息及“信息公开”专栏,提高发布时效。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根据业务工作需要,灵活设置专栏专题,主动服务统计工作。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积极办理依申请公开,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统一规范答复,提高工作效率。加大统计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频率,采用图解、动画、漫画、HTML5、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及时配合门户网站做好数据发布、政策解读和互动服务,不断提高公开实效和服务水平。精心编撰《泉州统计年鉴》、《泉州统计手册》、《泉州统计月报》等统计资料,并于20个工作日内将纸介质送到泉州市档案馆,方便市民查阅。同时主动向东南网、泉州网、泉州电视台、泉州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提供素材,畅通媒体采访渠道,更好发挥新闻媒体的公开平台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