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举办“统计法进党校”专题讲座
时间:2021-03-23 10:50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为大力弘扬统计法治精神,广泛宣传统计法和依法统计的基本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精神,真正落实将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纳入市委党校教学课程,318日下午,市统计局邀请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局何尚旺局长为市委党校第72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第87期科级干部进修班和第54期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全体学员共133名学员作题为“防范统计造假 推进依法统计(统计法和《选编》)解读”的统计法律法规专题讲座,市统计局李植聪副局长参加讲座。

  何尚旺局长用深厚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统计执法检查实践经验,从七大方面一一展开并层层深入:一是统计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二是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要形式及其危害性;三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点解决的问题和目标;四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主要内容;五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责制主要内容;六是统计法的核心要义;七是关于《意见》《办法》《规定》主要精神。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新形势下对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工作要求,强调了领导干部在具体统计工作中应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坚守统计法律底线。整个讲座内容丰富、案例详实、主题突出,指导性、针对性、启发性强。

  此次统计法进党校专题讲座是泉州市统计局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国家统计局关于统计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举措。通过党校这个平台,将统计普法向更高层次推进,有利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意识,拓宽了统计法制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为着力保障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今后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