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小故事③┃“一米安全线”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2-04-06 11:53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局抗疫工作队驻点的霞淮社区已进入无疫情第11天,社区防控成效逐步呈现,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离“春天”越来越近,但防护意识不能松懈。

 

 

  连日来,在“医护白”“网格蓝”“志愿红”等所有防疫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内核酸检测运转更加有序顺畅,检测效率大幅提升。请大家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请您扫一扫这个小程序,提前做好预登记,出示二维码仅需1秒,零接触,安全快速,还可使用多次。”“上网课的学生,请走这边绿色通道。”在每一次的核酸检测采集现场,我们都能听到工作人员一遍又一遍的温馨提示。今天早上,一位母亲带着一个小朋友来做核酸检测,母亲因顾着找手机上的采集码,排队时未注意间隔一米距离,维护秩序的志愿者还未来得及上前提醒,小朋友已经拉着母亲往后走,说:妈妈,保持一米距离,保持一米距离。这位母亲意识到自己的疏忽,赶紧往后退到一米线上,旁边的居民朋友纷纷给这位小朋友点“赞”。是的,一条细细的“一米线”,不仅是距离线,也是安全线。保持“一米线”,不仅是保护生命的安全防线,也是巩固防疫的科学防线。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每一个渺小的我们,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战胜疫情的关键力量。 




  “一米线”是安全线,这是有科学依据的。新冠病毒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说话、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病毒会随飞沫排到空气中。研究表明,在重力作用下,飞沫从口鼻排出到落地的水平距离一般在1米以内,这就说明,小于1米的近距离接触,吸入他人飞沫的概率就会很大。人与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飞沫传染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反复性,尤其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强、隐匿性非常高、人群普遍易感。我们千万不要心存侥幸,麻痹大意,要继续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既要全民防疫,也要科学防疫,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黄思宏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