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6-06-29 12:39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泉统〔2016〕41号

局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泉州市统计局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泉州市统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泉州市统计局        

2016年6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统计局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统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依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6〕84号)的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决策部署,围绕统计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政务工作,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行为统一规范,增强公开实效,着力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公信力,展示统计良好形象。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设置,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流程、载体和制度等,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质量,着力打造统计优秀服务品牌。

三、主要任务

(一)统计信息公开

公开发布月度、季度、年度统计数据及分析解读信息,公开发布其他需发布的统计数据。

(二)政策解读、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及时发布重要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进行宣讲或传递权威信息。

(三)人事公开

公开发布并及时更新本局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领导班子成员情况、分管工作。公开本年度全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级统计师评审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等。

(四)财务预决算公开

做好使用财政资金的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三公”经费增减原因说明及预决算等情况。增加公开编制说明、上年度预算收支完成情况、对市县业务经费的补助情况等。

(五)依法行政公开

积极做好本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公开统计执法检查的有关法律、法规。

(六)统计执法公开

公开统计执法查处的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失信企业公示专栏归集并依法公示对企业作出的行政处罚信息。

(七)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需随时予以公开。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将活动纳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强化统筹协调,抓好工作落实,认真查找并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标准,优化服务,塑造标杆。

(二)明确职责,分工协作。根据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按照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进一步细化落实工作任务。各相关单位要树立精品意识,加强沟通协调,积极配合,齐心协力,努力提升全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标准。

(三)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加强局机关干部职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业务知识学习教育,熟悉了解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基本工作要求,掌握相关标准制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提高业务技能。


 

附件:    

泉州市统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

主要任务分解表

      

责任科室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1.全面公开泉州市统计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含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公开

办公室、法规科、综合科

通过统计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

2.泉州市统计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等信息公开

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二)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透明

3. 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

法规科

通过失信企业公示专栏归集并依法公示对企业作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依法应当公示的抽查检查信息、依据相关规定建立的对企 业实施信用约束并公示的“黑名单”等涉企信用信息。

4. 做好与各级统计网站失信企业公示专栏的连接工作

办公室

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二、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5.推进单位预决算公开

办公室

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三、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6.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

办公室、法规科、综合科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应通过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的方式带头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

      

责任科室

     

7.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

办公室

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

(二)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8.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

办公室、综合科

要善于运用统计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

四、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9.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

办公室

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10.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

办公室、法规科、综合科

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11.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

办公室、法规科、综合科

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12.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办公室

增强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强化与新闻网站的联动。

13.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

办公室、综合科

加强单位热线电话管理,开展统计开放日、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等活动。

14.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

办公室、综合科

实施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工作,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制定公共查阅场所管理办法。

(三)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15.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

办公室、综合科

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泉州市统计局                        2016年6月29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