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泉州市统计工作总结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7-02-23 06:57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2016年,我市统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推进统计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统计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效能和数据质量,有效发挥政府综合统计“数据库”和“参谋部”作用,为建设“五个泉州”提供重要的统计支撑。去年市局统计工作综合考评再次名列全省第三名,连续多年走在全省设区市前列。

一、积极推进统计改革与创新

随着统计“四大工程”建设改革的深入推进,统计数据采集进入网上直报时代,统计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经济“新常态”下,全市统计系统大胆探索,主动应对,各项统计改革取得了长足进展。

(一)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频率加快

加强与民政、编制、税务、工商、质监等部门协作,实行基本单位行政记录部门定期报送制度,进一步扩充名录库更新信息来源,及时吸纳符合入库条件的单位,确保全市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统一规范、不重不漏、信息真实。

(二)启动民营经济增加值核算

适时开展民营经济核算,动态监测民营经济发展状况成为统计改革的重要任务。以各统计专业数据平台为依托,建立完善民营经济核算台账,将分行业核算的民营经济增加值与工业、GDP等主要专业指标进行比对,形成“一核三审”的审核机制,确保民营经济核算过程准确规范,全面客观反映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成果。

(三)稳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方法制度改革

坚持按照“先入库后出数”的原则,对固定资产投资单位进行反复比对、逐个厘清,定期召开市直部门固定资产投资联席会议,加大信息共享力度,及时跟踪全市固投项目施工进度和建设情况。

(四)试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

我局多次组织骨干力量赴晋江开展专项督导,及时跟进试点工作,协调解决相关业务问题,审核评估试点数据,按时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为2019年编制全省及设区市自然资源负债表积累了经验。

(五)提高统计正统网认知度

2016年,我市正统网注册企业数达1083家,居全省第三位。正统网也成为电子商务园区推广的重要渠道,泉州软件园、领SHOW天地和海西(石狮)电子商务园区等均上网展示园区风采。先后举办12场企业正统网培训会,参训人数达500多人,有效提高了企业正统网的上报率和数据准确性。

二、全力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全市各级农普办精心组织、各部门密切配合,先后高质量组织完成了搭建组织机构、建立工作制度、落实普查经费、选聘培训“两员”、开展普查宣传、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实施综合试点、划分普查小区、组织清查摸底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为普查正式入户登记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得到省政府农普督查组的充分肯定。2017年1月1日开始,全市1.76万名一线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手持电子终端设备,按照前期清查摸底划定的16780个普查小区,走街串巷、逐家逐户地对全市160个乡镇、2362个村居的近120万农户,1.2万个规模农户以及近6千个农业经营单位进行面对面的现场调查登记。

三、常规统计和专项调查再上新台阶

(一)不断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目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352家,占“四上”联网直报企业半壁江山,工业数据质量控制难度较大。一年来,我们开展规上工业企业“一址多企”排查工作,加强对工业统计数据质量的检查和通报,对存在表间指标不匹配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核实;同时,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园区统计,对反映新兴产业和园区企业生产状况的营业收入、产值、利润等重点指标进行长期监测;

(二)进一步夯实商贸统计基础

去年贸易统计工作新增重点网上交易平台、城市综合体调查,我们建立企业基础信息、贸易汇总数据和企业上报数据等“三项台账”,实时掌握联网直报商贸企业数据,分析研判行业数据走势;

(三)抓好房地产和建筑业企业统计

严格遵循房地产、建筑业企业联网直报“即报即审、即审即验”的统计原则,加强与住建部门沟通协作,密切关注全市房地产、建筑业市场的发展走势,特别是对民生息息相关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等统计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同时与住建部门联合做好房地产、建筑业企业新增入库工作,利用部门协调机制定期核对新开工房地产企业和新增资质建筑业企业名单,一同配合新增企业做好入库审批材料,确保全市符合条件的房地产和建筑业企业项目及时入库。

(四)着力加强能源统计监测

我市作为工业大市,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77%。为适应新时期能源统计生产和节能降耗形势,我们强化工业能源统计基础数据质量把控,通过创建查询模板及早发现异常数据,加强对汇总数据趋势的综合审核,提高能源数据的准确性。

(五)理顺服务业统计全流程

理顺服务业统计的企业摸底、信息收集、报表填报、资料审核等全流程,充分发挥统计系统、部门、乡镇、企业“四重合力”,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新增和变更工作,强化报表中异常指标审核,着力提高规上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六)部门协同做好文化产业统计

我们按照“统一领导、整体设计、条块结合、统一核算、信息共享”的工作原则,紧盯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目标,与市文改办牵头协作,将工作任务分解至科技、住建、经贸、民政以及文广新等职能部门,顺利完成了文化产业统计工作。

(七)实施科技统计与创新调查

当前,企业R&D和科技投入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越来越多的关注。我们积极应对填报单位数众多、报表指标填报复杂、企业配合程度低等困难,加强与科技、知识产权、经信等部门沟通联系,充分获取掌握企业申请立项、财政拨款、高新技术企业投入产出、企业专利和技术改造等科技动态,有针对性地实地走访科技型企业,指导企业如实报送指标数据。

(八)按时保质开展月度劳动力调查

我们采取“多指导、巧询问、勤回访、重反馈”四步骤,加强入户登记指导,推行电话核查和入户回访机制,加强对就业和失业人口数、劳动力人口数等主要指标核查,确保调查数据客观真实地反映我市劳动力就业状况。

此外,去年全市统计系统还先后高质量完成县乡社会经济基本情况、农业产业化、人口变动、少数民族乡村、非公人才、国内旅游、投入产出等专项调查及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监测等工作,多个专业走在全省统计系统前列,获得国家、省局的肯定和推广,去年国家统计局网站和《中国信息报》先后6次刊发推介我局工作经验和做法。

四、加快建立现代服务型统计体系

(一)推进统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方面,强化统计监测和分析工作。建立泉州市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统计监测体系,开展“经济稳定增长”和“经济转型升级”系列分析,为各级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另一方面,继续拓宽统计资料覆盖面。根据泉州市“十三五”社会经济规划,充实统计月报、统计手册、统计年鉴内容。

(二)提升统计信息化服务公众能力

全新改版泉州市统计信息门户网,重点强化数据发布、政务公开、网上服务、网上办事与统计宣传等功能,全面提升统计网站信息发布、公共服务和互动交流能力,为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统计服务。在去年全市政府网站绩效考核中,我局位居市直部门的第二名,受到省局孙希有局长的肯定和表扬。

五、建立市县两级联合统计执法机制

在全市系统深入开展“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活动。抽调市、县两级统计系统100多名执法骨干,统一参加省局资格考试,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市县联合统计执法人才库,为形成统计执法“两随机、一公开”机制打好基础;组织全市统计法制骨干人员参加省市培训教育,邀请省局专家来我市举办全市统计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全市依法统计工作水平,统计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

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机关党建走前头

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认真开展“四个强化”活动,着力推进“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深入开展“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党员办公桌前设置“党员先锋岗”桌牌,公布党员姓名、岗位、职责和监督投诉电话,以此增强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方便群众来访办事和监督。

七、对照“五抓五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局党组严格对照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局主要领导与各分管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一岗双责”,突出齐抓共管,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以“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为主线,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做到学思践悟,努力带好头、做表率。全力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对2013年以来局党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执行财经纪律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个别干部职工出差、下乡违规报销伙食补贴、超标准报销住宿费等问题,及时开展了廉政谈话,责令限期整改并作深刻检讨,教育全体干部职工引以为戒、廉洁自律。坚持每周五上午向全局干部职工发送廉政短信,重大节假日专门发送“廉政过节”警示短信,现已成为全局干部职工每周一份重要的“廉政早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