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统计工作安排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7-02-23 16:00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2017年全市统计系统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党代会以及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遵循实事求是的统计核心价值理念,深化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与统计服务创新,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数据分析、监测和经济预测、预警能力,为推动“五个泉州”建设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重点抓好以下12项工作任务:

一、紧跟国家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步伐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决策部署,是统计系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体现。各级统计部门要精研细读、深刻理解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福建省统计局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工作方案》精神,积极探索切合泉州实际的改革方法路径,着力推进改革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以改革创新推动全市统计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认真组织实施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

目前全市有9147家企业纳入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数居全省首位,各级统计部门要认真总结几年来一套表联网直报经验,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全力抓好企业一套表改革和统计工作流程再造,要重视一套表企业新增入库工作,加大业务培训指导,加强数据审核监测,做好重点企业走访。

三、重点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当前农业普查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现场入户登记阶段,全市各级统计系统、普查机构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周密部署,深入基层一线,现场指导把关,及时掌握了解登记进展情况,全力以赴做好现场入户登记、数据处理与评估、数据发布与资料开发等普查后续工作;各级农普办要健全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制度,严格控制调查误差;要实行严格数据检查验收制度,加强对普查数据的审核,保证普查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四、主动适应“三新”统计改革

要根据国家统计制度要求,做好新经济的统计调查,探索反映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标体系,开展新经济统计分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五、扩大正统网的互联网经济统计服务平台影响力

各县(市、区)统计局要更加重视正统网工作,加强与互联网经济涉及的商务、经信、金融、文改办等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获取部门重点企业名单,有针对性的进行推广和宣传引导,增强企业自觉如实填报数据、上网展示企业风采的意识。

六、继续做好科技统计工作

要加强与科技、财政、经信等部门的密切配合,收集掌握相关部门的企业研发及创新资料,认真梳理本级财政经费用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资金支出,加强对财政资金立项科研项目的跟踪,确保全市研发投入应统尽统。

七、进一步规范GDP下算一级工作

进一步规范月度GDP预计、匡算、核算工作,强化GDP结构分析,加强经济三次产业结构、三产内部行业以及消费、投资、出口对GDP拉动作用的分析预警,为全市经济运行调度提供准确测算服务。

八、更加重视服务业统计

各地要紧跟国家统计局“大服务业”的改革方向,转变观念,更加重视服务业统计工作。各县(市、区)统计局要加强新上规模服务业企业纳统工作。加强与工商、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掌握全辖区内新登记注册企业和新上规模服务企业情况,并及时纳入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库。

九、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要进一步拓宽统计服务领域。把握需求导向,提高统计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根据“十三五”规划相关指标,加大日常统计月报、手册、年鉴等统计资料的改版和编辑创新力度,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要进一步创新统计服务手段。加大现代化信息媒介的使用力度,逐步完善政府统计微信、“掌上数据库”、移动智能终端等新兴信息传播方式和功能,充分发挥统计新媒体对外宣传和信息交流作用,使公众能第一时间获取泉州经济发展情况。

十、确保固定资产统计改革平稳过渡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后,工作量和复杂程度比以往都有增加,各地要加强对投资项目的入库管理,及时跟踪监测投资项目施工进度和建设情况,督促项目法人单位按工程形象进度如实上报数据,既要保证上报率,又要加大对数据的审核,要做好新老方法数据衔接,确保投资数据平稳过渡。

十一、加强统计法制建设

要以“七五”普法宣传为契机,将统计法制宣传融入企业一套表、正统网、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核心业务,提高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律意识;要提高统计执法威慑力。按照“两随机、一公开”的原则,统一调度使用全市统计执法人才库力量,开展经常性的统计执法检查行动,依法查处个别企业拒报、迟报和未如实报送数据等统计违法行为。

十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党风廉洁建设

各级统计机构党组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核心”意识,把抓好机关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来认识,纳入统计工作大盘统筹考虑。要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纪律,把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工作,自觉约束和规范职务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