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统计工作安排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8-03-22 09:21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实现赶超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2018年我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统计体制机制,深化统计改革发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数据分析解读与决策服务,为我市加快构建“1234”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五个泉州”建设提供更加科学可靠的统计支撑。 

  一、加快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步伐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决策部署,精研细读、深刻理解中央和省上《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精神,积极探索切合泉州实际的改革方法路径,重点围绕健全统计执法监督体系,加强部门统计协作等领域,在组织起草我市贯彻实施意见初稿基础上,按照我市《实施意见》初稿涉及的改革领域,加强同市委组织部、编办,市发改委、财政局、法制办等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吸收部门和各县(市、区)统计局意见,尽快形成《实施意见》修改稿向市委市政府汇报,适时出台正式的《实施意见》,推进我市统计深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以改革创新推动全市统计工作取得新实效。 

  二、认真组织实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 

  各级统计部门要认真总结几年来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经验,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全力抓好企业一套表改革和统计工作流程再造:要重视一套表企业新增入库工作。按照“先入库、再有数”的原则,企业新增入库是数据报送“开源”性工作,要强化与工商、税务、发改、经信等部门的协同合作,通过部门信息共享,认真分析筛选新开业、达标准企业,严格按照入库流程的要求,引导督促达标企业申报入库;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并督促企业提供入库所需要的相关材料;要加大业务培训指导。采取电话、微信、面对面等方式,利用会议、培训、报表期等时机,加强对县级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指导,打牢统计基础,提高业务水平;要加强数据审核监测。强化“即报即审、层层把关”,加大对异常数据监测力度,及时做好各级标记查询的反馈工作;继续在月度报表报送期间实施联网直报平台数据日监测制度;要做好重点企业走访。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主动靠前服务,宣传统计法律,打消企业税收、隐私等顾虑,引导企业依法如实上报统计数据。 

  三、高度重视重大国情国力普查 

  善始善终做好三农普收尾工作。要根据国家、省农普办统一部署,做好农业普查数据发布和资料开发。农业普查资料是全市各级各部门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获取的宝贵“三农”基础性数据。各县(市、区)统计局要充分利用农业普查成果,结合我市“三农”实际,扎扎实实进行加工和深度开发分析,从对大量普查数据的整理分析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发现趋势性的变化,为各地实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产业政策、中长期规划等方面提出有价值的、前瞻性的建议,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同时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普查数据查询服务。 

  全力以赴做好经济普查工作。国务院已下发《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决定2018年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做好四经普、盘点经济家底,事关全面真实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事项,意义十分重大,也是各级统计局今明两年重中之重的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尽早推动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加强部门合作参与力度,积极落实普查经费,深入开展普查社会宣传动员,组建优良普查队伍并进行专业培训,周密细致做好清查摸底,全面摸清二、三产业所有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为四经普圆满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四、紧跟国家投资统计改革步伐 

 2018年国家局将对500-5000万投资项目统计方法由原来的形象进度法改为财务支出法。各地统计局要同发改、经信等项目管理部门加强合作,紧跟改革步伐,按照新的统计制度提早谋划、稳妥实施,确保投资数据平稳过渡。要规范项目审批入库,改革后,项目新增入库审批将更加严格,审批文件、施工许可证或施工合同、现场照片缺一不可,特别是“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一代码要在项目申请表中具体体现;要规范项目财务账目,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法人单位企业总账、财务明细账、项目建设台账等,引导企业统计员依据财务报表填报相关投资数据;要规范项目原始凭证,注重收集投资项目相关的建安款、土地购置、设备购置等一系列项目建设业主与施工单位财务支出往来凭证,以备上级核查。 

  五、进一步强化国民经济核算 

  科学健全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对于监测评价地区经济总量、速度、结构、效益全貌以及各种重大比例关系和发展趋势意义重大,是反映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的最重要内容。各级统计部门要加强对GDP核算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的《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深入研究、理解和把握国家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方向、内容、方法制度以及可能对市县两级GDP核算数据产生的影响,衔接落实配套措施,充分发挥政府综合统计GDP核算的龙头作用。要定期组织召开涉及一、二、三产业的相关统计部门联席会议,进一步规范核算资料来源渠道,带动各部门、各领域、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提高。 

  六、继续抓好各项常规统计工作 

  (一)做好工业统计工作 

  做好新行业代码更替工作,提高工业数据反映能力。根据国家局统一部署,今年将实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划分标准,市县两级统计部门要认真做好新旧行业调整更新,确保2017年年报行业代码更新不影响2018年生产月报的分行业数据汇总,要密切关注工业成本费用调查工作,加大对劳动报酬、利润等增加值四要素的审核,保障调查结果真实反映我市工业增加值率情况。 

  (二)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 

  当前,不管是全国、全省还是全市,服务业对经济发展贡献都达到或者超过半壁江山,因此各地要更加重视服务业统计工作,尤其是服务业统计基础工作,不断提升服务业数据质量。首先,各地要增强服务业统计工作力量。各地党委政府要支持统计部门成立服务业科(股),并增加服务业统计人员编制。其次,不断夯实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基础。一要加强新增和在库单位规模、主要业务活动和行业代码划分审核确认工作。二要加强规模以上服务业数据审核和验收工作。规范数据上报,建立完善统计台账,确保企业报送的数字做到数出有据。三要加强月度新开业服务业企业纳统工作。纳统工作是一项需要多部门联合协作工作,各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与统计部门信息沟通、共享,发挥好主管部门掌握企业信息及时、精确作用,向统计部门反馈所辖区内新登记注册企业和新上规模企业情况,共同配合引导达规模新开业企业纳入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库。 

  (三)做好能源统计工作 

  抓好电力和天然气消费量统计工作。加大本地区、本行业影响较大企业数据核实力度,确实提高能耗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反映我市节能减排成效。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测算方法。今年省局将进一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统计工作,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中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测算方法。下一步,统计部门要加强与发改委、环保局、水利局、国土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同省上联系对接,吃深吃透考核办法,跟踪了解年度评价工作进展情况,更好发挥统计服务作用。 

  (四)做好贸易统计工作 

  加强部门协作,密切与商务局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健全数据信息共享,注重贸易统计的协调配合和业务培训,共同抓好批发零售销售额、住宿餐饮营业额和社会消费品的零售额的全量统计。要关注新型消费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与商务等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对专业市场、城市综合体、电商平台等新业态、新模式进行研究,推动部门及时引导督促规模达到限上标准的商贸企业单位申报纳入统计联网直报。 

  (五)做好文化产业统计工作 

  认真做好文化产业及相关单位的清查和认定工作,进行文化产业单位清查和认定工作是开展新一轮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各地要严格按照省统计局文件要求,及时更新文化产业单位名录库,从而为文化及相关产业主要指标测算等工作奠定基础。一要对全市近一万家“四上”平台企业,严格按照《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2)》有关规定,通过文化产业的120个行业代码及主营业务活动进行人工筛查,找出文化产业及相关单位,及时通知行业代码填报有误的企业进行修改;二要对上年纳入“四上”文化产业名录库的企业进行维护和比对工作,明确落实在库企业数及已退出联网直报平台的企业单位;三要开展新增单位的核查和上报工作,指导新增“四上”企业及时进行入库申报,做到文化产业单位应统尽统,确保文化产业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反映泉州实际发展情况。 

  (六)做好科技领域统计工作 

  各地统计部门要加强与科技、财政、经信等部门的配合,收集掌握相关部门的企业研发及创新资料,认真梳理本级财政经费用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资金支出,加强对财政资金立项科研项目的跟踪,重点掌握科技项目研发人员、研发支出、政府部门经费、企业办科研机构、专利情况、加计扣除减免税、技改等要素指标;加强对企业研发统计人员的培训指导,尤其要重点关注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前百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做好跟踪服务,指导企业准确填报研发经费支出和创新活动等统计指标数据,督促企业如实规范上报统计数据。 

  (七)做好农村统计工作 

  加强沟通协作。纵向上,加强与省局沟通,力争我市数据更加趋于实际;横向上,加强与农业、海洋渔业、林业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涉及考核的指标重点监测、跟踪,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农药化肥使用情况等数据,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实现资源共享。 

  七、推进新经济的统计方法制度创新 

  要深入研究落实“三新”统计调查制度,开展新经济统计分析。积极配合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进一步完善我市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部分新兴产业的统计工作,做好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口径的界定和数据收集,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的新经济发展状况,更加真实客观地体现我市新经济发展全貌。 

  八、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 

  要进一步拓宽统计服务领域。把握需求导向,提高统计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加大日常统计月报、手册、年鉴等统计资料的改版和编辑创新力度,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要进一步创新统计服务手段。加大现代化信息媒介的使用力度,逐步完善政府统计微信、“掌上数据库”、移动智能终端等新兴信息传播方式和功能,要充分学习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前沿技术,充分发挥统计新媒体对外宣传和信息交流作用,充分满足政府管理决策、部门信息共享和公众信息服务三个层次的需求。 

  九、加快统计法治建设步伐 

  去年国家新成立了统计执法监督局,标志着全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开启了新的征程。我们要把握大势、积极对接,争取加强统计执法力量配备,努力提高统计法治队伍整体素质和装备水平。要强化统计执法权威,认真组织实施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贯彻落实好国家局《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的办法》,依法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的利剑作用,进一步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行为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十、确保局队业务分工调整顺利过渡 

  为进一步加强劳动力和四下企业调查工作,国家统计局决定调整优化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和四下企业抽样调查等项目在地方实施的职责分工,将地方统计局负责实施的月度劳动力调查调整到国家调查队,将国家调查队负责实施的7四下企业调查调整到地方统计局。我们要在国家方案的基础上,按照省统计局的部署,制定更为详细、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业务和人员配备实施细则,做好交接时间、交接数据资料、人员配置、经费保障、人员培训、样本维护、组织实施、数据核查、数据衔接等各方面工作。改革后,1项工作调整到调查队,7项工作调整到统计局,必将大大增加地方统计局的工作量,现有的人员配备肯定无法满足新的工作需求,因此本次改革最核心和难度最大的是机构和人员的调整问题。对此,市统计局将积极向市政府和省统计局汇报沟通,争取与改革相适应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四下”调查数据同样也是地方GDP核算的重要支撑,各县(市、区)政府领导,特别是局队分开的南安、惠安、安溪、德化等4个市县政府领导要关注重视这次分工调整,充分听取统计局的意见建议,帮助统计部门解决业务人员的调整充实问题,及时增加必要的编制和统计业务人员,共同确保本次业务分工调整工作顺利过渡。 

  十一、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统计队伍 

全市统计系统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住“关键少数”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决策水平和综合素质,确保统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干部选拔的把关作用,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群众公认”原则,努力把忠诚统计事业、坚持实事求是、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在全面深化统计改革中攻坚克难的优秀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鼓励干部到基层一线、到艰苦岗位锻炼。大力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做好年轻干部的培养与选拔工作,不断改进干部队伍梯次结构,促进各类统计人才更快成长和充分发挥作用。要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努力把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建立约束和激励并重的干部管理机制,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干部成长成才创造宽松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