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泉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09-04-09 18:12

    泉州市统计局

    2009年1月5日

     

    引 言

    本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08年度泉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工作人员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统计网”门户网站(www.qz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庄府巷24号,邮编:362000,电话:22287523,电子邮箱:tjj_xxgk@fjqz.gov.cn)。

    一 、概 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后,我局于2007年11月28日,成立了由分管领导李跃民副局长任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抓,分管领导落实措施具体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同时把施行《条例》的准备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统筹考虑,周密安排,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保障准备工作,促进任务的落实。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全省、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电视会议后,我局立即行动,召开相关人员研究和讨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制定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按时间节点分阶段,按程序要求分步骤进行。为更好地实现政府信息资源共享、便民利民,我局认真梳理、界定政府信息,全面开展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政府信息清理、界定工作,已确定公开目录五个一级类目,十四个二级类目,包括统计简介、服务指南、统计法制、制度方法、统计数据、统计报告、普查信息、统计要闻、领导讲话、工作报告、县市动态、图片新闻、统计文件、公告公示等公开栏目。整理完成了2003年以来信息公开目录索引表,格式包括索引号、称号、发布机构、内容概述、生成日期、备注等。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一是利用统计信息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建立和畅通链接。目前,已在统计公众网(www.qztj.gov.cn)建立了统计网站群,市、县两级统计系统均在首页相互建立网站链接关系。二是网站内容不断充实,栏目结构不断优化,模块功能不断完善。自1999年至今网站信息量累积超过6万条,平均日访问超过1万人次。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我局在统计公众网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与入口链接,专栏下设“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申请表”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个二级栏目。三是抓紧机房改造,主要是加强机房用电安全和防雷、防火保护措施,提高网络安全性和稳定性,确保网站24小时提供不间断对外服务。添置了高性能服务器HP DL580G5,对原有的网络布线进行重新梳理,互联网带宽由光纤4兆提速到8兆,有效提高统计门户网站支撑硬件的安全保障。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统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泉统[2008]69号),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局办公室、综合科分别就政务信息和统计信息进行严格把关,年底还组织开展了保密工作自查。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考核机制,由局办公室负责纪检监察的工作人员负责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规定统计政务信息和统计分析材料必须在文字资料正式完稿后两天内在统计信息网站上发布信息。加强对信息发布情况通报,实行每月工作例会制度,通报本局各科室信息发布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将各人完成信息情况上墙公布。四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督察信箱和举报电话,公众对我局统计信息服务不到位的,可以通过咨询电话或书面查询单,也可以向纪检监察人员反映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为全面领会和掌握《条例》有关精神,我局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引导干部了解、学习、熟悉、使用《条例》,组织全局干部进行交流和讨论。为提高学习成效,我局还专门在华侨大学举办一期全市统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会上学习传达了《条例》和《实施意见》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部署工作安排。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9.7%;统计信息类信息19条,占61.3%;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占3.2%;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类信息8条,占25.8%。

    坚持便民、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截至2008年底,全市共梳理2003年以来历史类信息126条,共公开发布历史类政府信息126条公开率100%。

    (二)公开形式

    1.统计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第十七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必须做好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可以公开的社会经济信息为社会公众服务。”因此早在1999年我局便开通“泉州统计信息网”定期对外公布社会经济统计数据。目前除一个门户网站外,还有机关党建、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政府信息公开等四个二级专题网站。网站总信息量6万条,2008年门户网站首页点击率超过两百万人次,平均每月18万人次。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今年5月1日在互联网上开通泉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网,在专网上,相继开通“网上申请”、“意见处理反馈”、“意见箱”,同时公布了咨询电话、投诉电话。从5月1日开通至今7个月来,网站上已发布主动公开信息126条,首页总点击率达3万人次,平均每月4千人次,共收到市民申请10件,处理回复10件,回复率达100%,同时,对所有上网信息进行归类和通报,每月定期在网上发布《统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深受广大市民欢迎和好评。

    2.公共查阅点。设在泉州市统计局和泉州市档案馆等的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

    3.政府公报。每年3月份在《泉州晚报》发布《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上一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统计数据。

    4.其他公开渠道。每年编辑出版《泉州统计年鉴》、《泉州统计手册》,并将年鉴送达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同时我局发行的内部刊物《泉州统计月报》、《泉州统计》和《统计调研》,刊载的统计分析材料只要不是保密或较敏感的均可在统计信息网上进行查询。此外我局还采取主动披露的方式进行公开,如与市物价局联合,每月在《泉州晚报》公布公众关心的CPI(消费价格指数),2008年在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活动中,我局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主动公开各项信息达300多条。

    三、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277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0人次,电话咨询247人次,网上咨询10人次。

    四、工作人员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为5人。

    五、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互联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它技术性很强,需要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协作才能完成。

    二是经费保障。面对海量的统计数据,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必须有强大的软、硬件支持,涉及到信息资源整合问题,以及网站建设技术方面的难题,为了便于公众信息的查询,必须在硬件及软件方面不断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充实力量,尽快设立长期稳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目前,统计力量与任务的矛盾相当突出,原有的统计力量已不适应新的统计任务要求,统计力量悬殊,致使一些新的工作很难高质量布置落实,因此今后将适当增加人员编制,并加强计算机知识和统计业务的培训培训力度。二是增加投入,包括力量的投入,技术与培训的投入,以及软硬件设施的投入,以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正常运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顺利展开。

    六、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08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31条,与2007年相比增加4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是统计信息类。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件。

    (三)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1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1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送交档案部门公开信息数

    31

     其中:纸质文本数

    31

         电子文本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7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2信息不存在

    0

           3非本部门掌握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

    0

            5免予公开范围1”

    0

           6免予公开范围2”

    0

           7免予公开范围3”

    0

           8免予公开范围4”

    0

           9免予公开范围5”

    0

           10免予公开范围6”

    0

           11免予公开范围7”

    0

           12免予公开范围8”

    0

           13)其它原因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898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4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