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泉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2-01-06 08:49

    泉州市统计局

    2012年1月5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我局编制完成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期限从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通过泉州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泉州市统计局联系(联系电话:0595-28385559、28385561,传真电话:0595-28385550,电子邮箱:tjj_xxgk@fjqz.gov.cn,电子版下载网址:http://www.qztj.gov.cn/,通信地址:丰泽区东海新行政中心6号楼6层,邮政编码:362018。)

    一、概述

    2011年,是统计改革和攻坚之年。我局继续加大统计公开透明力度,多渠道方便公众获取统计信息,坚持贯彻实施《条例》,按照国家、省统计局和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立足统计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服务大局工作,重点更加突出。本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呈现六大特点,一是月度统计数据的实效性增强和数据量增大;二是年度数据和统计公报更加详实、全面,较为系统地数量描述泉州经济、社会、民生、环境等情况;三是信息进一步贴近民生关注的热点;四是紧扣统计业务的中心工作。围绕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四大工程”等统计制度方法改革、阳光统计、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等重点统计工作,开展宣传加深公众对统计的了解;五是加强新统计法、统计条例、地方统计管理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公开和解读,增强公民统计法律意识,提高统计公信力;六是提升技术支持,服务质量提高。我局配合“六五”普法宣传、党建90周年献礼、第二个“中国统计开放日”等活动积极宣传。在门户网站上发布充实统计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等相关内容,扩展栏目数量,增加了知识讲座、统计大词典。统计法规工作宣传有新起色,本年增加了9条信息,细分法规政策分类,分层分类更清晰,梳理出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自由裁量权六小类,便于公众查询。我局抓住全国推行“企业一套表”工作契机,开设联网直报宣传专栏,设置了培训教材、文件下载、问题解答、文件通知等栏目,向社会宣传普及一套表知识。

    (二)工作机制健全,制度日趋完善。2011年,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本年我局先后印发了《2011年泉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中保密审查工作》、《泉州市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信息、分析和调研考评工作的暂行规定》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是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进一步细分了任务和要求。日常管理机制上,本局进一步梳理和规范企业统计登记申报、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统计代码查询等网上办事项目,对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和监督渠道予以明确和公开,同时加强科室间统筹协调,即分工又合作,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尽可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三)工作氛围浓厚,监督不断深化。本局强调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责任人,人人都是监督员,形成全局参与的工作氛围。要求每一位干部都要提高服务公众的意识,一年必须完成16条次以上的统计工作政务信息,发表3篇统计分析和1篇统计调研报告,以丰富统计门户网站的信息源,同时每位干部都有义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意见。为推动市县两级统计网站建设同步推进,本局还加强考评检查与工作指导,已形成每月18日通报各县(市、区)统计部门信息更新情况,年终对县级门户网站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考核的工作管理机制。年初便下发网站建设项目指标,年中进行检查指导,年底评比排名和总结经验,形成全市统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比学赶超,齐头并进的工作局面。同时我们接受社会监督,在网站开通民意征集、在线调查、意见箱等公众参与渠道,公众网上或来电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我们收集归类分析,能解决的就组织力量解决,不能解决则说明具体原因,收到良好成效。

    (四)加强平台建设,提升网站水平。一是加强平台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本局利用今年政府办公大楼搬迁之际,加强网络的规划,添置了门户网站安全防护设施,增加网站防篡改系统,重新部署了防火墙、防病毒互网关,网上行为管理系统等,保证“第一平台”的统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安全顺畅运行。二是升级改版网站,优化页面布局。网站页面由原来的小页面的800*600分辨率升级为宽页面的1024*768分辨率,页面美观度也有所改善。调整网站布局,增加在线访谈专栏,充实图片新闻和在线直播两个栏目的内容,呈现方式日益丰富多采。对栏目和文章访问量进行分析,对留言板的公众来件进行归类,并以图形形式展现,方便公众查询和分析。三是丰富交流形式,提高服务质量。公众意见箱、在线访谈、电子邮箱、移动短信息多种信息交互形式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得到普遍应用。目前,本局网站“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大功能定位更加准确,统计特色愈加突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新增信息34条,专栏点击量1.1万人次。其中:机构设置1条、规划计划1条、统计数据信息19条、工作动态9条、其他应公开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19条,总点击4.0万人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地方统计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统计工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和相关工作措施及实施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资金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统计行政许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应对情况;工作动态;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由于统计为公众服务的主要内容是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为使社会公众能方便的获取数据和相关分析资料,我局在门户网站上设立留言与答复栏目,让公众能直接与我局交流获取数据和材料,今年共收到有关统计数据和统计工作事项方面的留言21条,并做到条条有答复有反馈。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方面,一是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立专栏,专栏按市政府办要求设立了“目录、指南”、“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公开意见箱”等栏目,并提供搜索和下载,同时连接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等统计特色栏目方便公众查询统计资料。二是出版发行各种统计出版物和资料:如《泉州统计年鉴》、《泉州统计月报》和《泉州统计手册》等。三是《泉州晚报》上发布《2011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与市物价局联合,每月公布公众关心的CPI(消费价格指数)。四是发行内部刊物《泉州统计》和《统计调研》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进行收费,往年也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目前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专栏信息量不足,公众参与热度不高,信息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理顺、规范。

    2012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局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按规定流程要求,做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附表

    现对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期间,泉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申诉、情况统计如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1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4

    219

    其中:1.网站公开

    32

    213

    2.政府公报公开

    2

    6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4. 其他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