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泉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4-01-06 10:19

    泉州市统计局

    2014年1月3日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我局编制完成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期限从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通过泉州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泉州市统计局联系(联系电话:0595-28385557、28385561,传真电话:0595-28385501,电子邮箱:tjj_xxgk@fjqz.gov.cn,电子版下载网址:http://www.qztj.gov.cn/,通信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6号楼6层,邮政编码:362018。)

    一、概述

    2013年,泉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条例》,依照国家、省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立足统计工作实际,继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统计公开透明力度,强化安全制度建设,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截至2013年12月31日,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新增信息120条,专栏点击量1.26万人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487条,总点击量6.24万人次。今年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120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3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依申请公开文件数73条;不予公开文件数16条。

    (一)不断激发网站活力,丰富信息公开内容。2013年,我局多次对网站进行了栏目调整,充实了内容,优化了部分功能,新增了特色栏目、引导功能、参与渠道、统计分析四大板块。围绕中心工作新开通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网站,围绕纪检工作增设“风险防控”子栏目,进一步完善市局机关党建等重点业务工作专题专栏。一方面激发干部职工撰写统计分析报告和统计政务信息的热情,另一方面注意转载上级的有关精神,来充实丰富网站内容。还加紧“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解答”、“政策解读”、“指标解释”、“在线调查”、“在线访谈”、“留言板”、“统计论坛”、“统计博客”等专栏维护。及时反馈网上来件,做到有问必答,件件有结果。留言件46件全部办结,统一回复企业问题解答14件。举办17期在线访谈,新增11项在线统计调查活动。

    (二)持续深化主动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2013年,我们扩大主动信息公开范围,对人事信息进行了再细分,在原有招考招聘、人事任免、奖励表彰三个类的基础上,新增教育培训和职称评聘两类。在首页醒目处增设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举报专栏。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原有“统计法律”、“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自由裁量权”等栏目的基础上,增加“政策解读”子栏目,以加强统计法、统计条例、地方统计管理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政策的解读,增强公民统计法律意识,提高统计公信力。还在“财政资金”专栏主动公开历年中央财政拨款经费收支情况。

    (三)突出特色服务功能,提升公开服务水平。我局以企业、公众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网站开设了许多为民服务,与民互动的特色窗口。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网上办事”,“工作情况”、“法律法规”、“网上审批”、“特色服务”等专栏,提供“站点地图”和“网站导航”,还增加“高级搜索”功能,方便访客办事和阅读网站内容。网站增设“在线申报”、“在线查询”等专栏,并提供办事状态和办事度查询。新添加了部门行政职权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等实用的网上办事资源,并可按部门行政职权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分类查询,对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和监督渠道予以明确和公开。网站还新设“场景导航”、“快速通道”和“便民查询”等统计特色服务栏目,按照真实办事流程整合不同条件、不同用户对象所需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报、在线咨询、在线查询、相关政策法规和常见问题解答等服务资源,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易用的“一站式”网上办事服务。

    (四)完善网络管理制度,强化公开信息安全。2013年我局连续出台了《2013年信息化考评办法》和《内部计算机网络使用管理制度》,对网站建设和内网安全提出新要求。我们还确立了网站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机制,坚持在重要节日、敏感时点和两会期间,启动应急管理方案,实行网站“零”事故,每日一通报的报告制度。平常则定期对网站进行安全漏洞扫描,及时安装安全补丁和修改漏洞源代码,落实网站防入侵和防篡改措施,确保网页内容不被篡改,网站系统安全、有效、可靠运行;严格执行各项保密规定、重要信息上网审批制度和编辑责任制度,严把统计信息质量关。今年5月份和8月份我局进行了两次网站信息保密安全的全面检查和信息清理,无发现安全事故,顺利地通过了市保密局的网站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抽查。今年11月份,网站通过了由市网安办委托绿盟公司开展的安全检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2条,其中,网站公开476条,政府公报6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条,其中,网站公开31条,政府公报0条;网站公开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3.2 %;法律规章类信息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3.2 %;统计信息类信息17条,占54.8%;财政资金类信息2条,占6.5%;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扶贫工作类信息0条;应急管理类信息0条;工作情况类信息2条,占6.5%;人事信息8条,占25.8%;其他政府信息类信息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能类。主要公开统计局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机构设置、办事指南、行政程序、领导分工等信息。如《泉州市统计局关于调整局领导工作分工的通知》等。

    2.法律规章类。主要公开各类规范性文件,包括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自由裁量权等信息。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等。

    3.规划计划类。主要公开中远期规划和工作报告等规划、计划及其执行情况。如《“十二五”泉州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等。

    4.统计信息类。主要公开月度数据、年度数据、统计公报等信息。如《2013年11月份统计月报》等。

    5.财政资金类。主要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项目、资金制度、政府采购等信息。如《2012年中央财政拨款经费》等。

    6.行政许可类。主要公开各级统计部门制定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和依据、行政许可申请程序、期限以及行政许可办理情况。如《泉州市统计局关于转发<福建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2007年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工作安排的通知>、<福建省统计局关于做好2007年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

    7.扶贫工作类。主要公开各级统计部门制定的关于扶贫解困工作、社会保障制度、就业保障政策、抢险救灾情况以及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方面的信息。如《挖掘优势促发展推进山村展新貌》等。

    8.应急管理类。主要公开统计局制定的关于应急管理方面的信息。如《泉州市统计局关于调整应急事件处理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等。

    9.工作情况类。主要公开领导讲话、领导活动、统计工作、统计执法等方面的信息。如《泉州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3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等。

    10.人事信息类。主要公开教育培训、招考招聘、人事任免、奖励表彰、职称评聘等方面的信息。如《泉州市统计局关于军转干部齐玄飞同志任职的通知》等。

    11.其他政府信息类。主要公开统计制度改革、统计业务工作考评等方面的信息。如《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企业一套表统计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结合我局实际,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查阅点和其他公开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并建立了“稳、固、显”且内容可随时更新的信息公开栏,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和局长信箱。方便了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统计部门公开信息。

    统计门户网站。在网上可浏览“泉州统计月报”、“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泉州统计手册”和“统计分析报告”等信息。提供文本、视频、图片、文件下载等格式的文档服务,开设访客留言、在线交流、在线访谈、在线调查,以及微博、论坛、博客、电子邮箱等交流平台,还提供站点导航、网站地图、公众问题解答、站点流量统计等特色服务。

    为方便公众查阅,我们设立了机关党建、经济普查、农业普查、人口普查、政府信息公开等五个二级专题网站。

    公共查阅点。在泉州市统计局和泉州市档案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可查阅纸质《泉州统计月报》、《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泉州统计手册》。

    其他公开渠道。每年编辑出版《泉州统计年鉴》、《泉州统计手册》,发行内部刊物《泉州统计月报》、《泉州统计》和《统计调研》。每年3月份在《泉州晚报》发布《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上一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统计数据。此外我局每月通过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泉州广播电台等各类媒体发布泉州工业经济、财政、金融、房地产等行业运行情况。与市物价局联合,每月在《泉州晚报》公布公众关心的CPI(消费价格指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往年也没有接到任何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进行收费,往年也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总体上看,全市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量稍显不足,工作人员参与热度有待提高;基层工作力量较薄弱,一些工作人员身兼数职或岗位调动频繁,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充实力量,适当增加人员编制,并加强计算机知识和统计业务的培训力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局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规定流程要求,做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历年累计从2003年起计入。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法律规章栏目新增政策解读子栏目,工作情况栏目新增统计执法子栏目,人事信息栏目新增教育培训和职称评聘子栏目。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1

    48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1

    47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6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558

    192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